2014年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04 20:31: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启东市院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6日在启东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瞿  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4年的工作情况 

  2014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抓牢业务、抓强创新、抓紧队伍”三项主业,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以改革精神、法治思维和民生理念,深挖检察工作内涵,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全年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类奖项 17个,有54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被江苏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已连续七年被启东市委、市政府评为“五星级机关”。 

  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全力维护改革发展大局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打好八大攻坚战,实现八大新突破”的各项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拓宽服务途径,努力做到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与经济建设发展的同频共振。 

  一是坚决惩治重点领域犯罪。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依法起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361件437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0件19人。积极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建立虚假诉讼“二三四”工作机制,共查办了8起虚假诉讼案件,5人受到司法处罚。 

  二是不断深化检察服务措施。延展“检察长宣讲团”工作辐射面,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六走进三服务”活动22次,促进廉洁启东建设和全民法治建设。着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环境联动执法专项行动,提前介入并批捕启东市金美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行江涉嫌污染环境案,通过实地查看私设暗管情况,引导侦查取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社会风险研判工作,对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和普通刑事案件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案件特点,预测发案趋势,提出风险防范对策。如针对我市惠萍、寅阳沿江船舶工业带造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盗窃公司电缆、入户行窃、滋事斗殴甚至强奸妇女等案件屡有发生,通过召开企业安保工作座谈会,开展送法进公司,总结普通刑事案件规律,预测发案趋势,提出风险防范对策,为推进综治工作、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二、着眼体系构建,侦防一体,提升职务犯罪惩防水平 

  坚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惩、惩防并举,走精品化办案之路,努力练就反腐倡廉新本领。 

  一是严肃查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配合,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大要案。共立案侦查16件20人,大要案率100%,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51万元。高度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行为,盯牢关乎千家万户食盐需求的部门,主动出击,开展了盐务系统“小专项”打击行动,先后立案查办启东市盐务局原局长彭永生受贿、挪用公款案等6件6人,办理窝串案成效明显。推行“一体化”办案机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在南通市检察院的统一指挥下,成功办理南通市房管系统贿赂案件,有效整肃了房产管理部门的不良风气。 

  二是多管齐下提升办案质效。推动“智慧反贪”、“智慧反渎”建设,积极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将话单分析、行动轨迹分析、测谎、心理跟踪监护等技术侦查手段和方法运用始终,真正实现“下手不盲目、上案不空手、线索全穷尽、案案相串联”的高效办案局面。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全面规范办案工作区建设,严格遵守各项办案规定,对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自觉落实案件审查报备报批、职务犯罪嫌疑人“入所”前谈话等制度,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内部纪检监察、人民监督员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实现了案件质效的双提升。办理的启东市农委原副主任陈伟受贿、挪用公款案被省检察院评定为“十佳优质案件”。 

  三是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举办“以家风带社风,以家风促政风,以家风强党风”主题廉政征文,开通“启检预防”公众微信平台,召开盐业系统典型案件剖析会工作,全年开展预防调查15次,形成预防调查报告4份,专项调研报告11份,提出检察建议2份,均被采纳。推进预防工作社会化、系统化,对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18批次,组织参加廉政公益海报、预防公益短片创作评选活动,深入机关、学校、企业、村镇、社区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讲26场,3000余人受到教育。 

  三、切实维护稳定,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准确把握尊重和保障人权、强化监督制约的法治精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 

  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通过采取繁简分流、轻案提速等措施,克服案多人少、办案量增加等困难,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21件397人,审查起诉案件638件808人,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7人,提起公诉794人。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从重从快起诉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毒品犯罪案件107件146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强化证据审查,坚守预防冤假错案的底线,建立“双向证据核查法”,对涉案证据进行纵向和横向核查,保证了案件审查质量,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案件审结率居全市第一。  

  二是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积极开展刑事立案、侦查监督,与全市12家行政执法机关进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发出追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1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有效开展审判监督,对632件刑事案件提出量刑建议。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受理民行申诉案件56件,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环保公益诉讼案件,支持合作镇新义村村委会对张斐碧污染环境案提起公益诉讼,依法监督损害环境公益的不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注重化解涉案社会矛盾。积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牢固树立“办案是业绩,化解矛盾也是业绩”的理念,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听取被害人意见以及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答疑说理等制度,灵活运用刑事和解、民事调解、控申疏解等工作机制,积极调处轻微刑事案件、民行申诉案件和涉检信访案件,把好案件导入关、办理关、终结关,共受理各类信访126件,未发生一起涉检越级上访,一名控申干警被省检察院评为 “优秀办案能手”。 

  四、践行群众路线,执法为民,提升检察工作满意度 

  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检验标准,完善群众工作机制,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 

  一是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建成检察“便民大厅”,实行控申举报、行贿档案查询、律师接待、案件受理、案件查询“一站式”服务。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程序性信息等591条,方便群众“键对键”知悉、查询案件信息。完善信访便民机制,推行“便民大厅”全天候接待、检察长下访巡回接待、派驻检察室前置接待、网络平台对话接待的“四合一”接访模式,接待群众举报、控告、申诉、咨询180批次,4次收到上访者、涉案人亲属赠送的感谢锦旗。 

  二是主动维护特殊群体权益。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建立加强与诉讼参与人、与青少年保护组织、与其他司法机关及职能部门“四沟通”机制,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2件3人,封存犯罪记录18件23人,指定辩护人29人,合适成年人介入6件6人,开展心理疏导和矫治帮教18人次。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全覆盖工作机制,对10名因遭受故意伤害、交通肇事致伤致死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开展救助,救助金额7万元,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问题导向型”规范执法工作机制,建成集案件受理、律师阅卷、讯问、询问、听证和解于一体的群众工作中心和办案工作区,实现办公与办案相互分离、专区专用,既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又隔断了律师与承办人员的非正常接触。在检察内网建成“网上办案互动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人员“一对一”、问题通报“面对面”、整改落实“点对点”工作机制,有效规范了网上执法办案活动,提高了网上办案质量,连续六年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被《检察日报》亮点栏目介绍。 

  五、围绕“五个过硬”,内外兼修,全面促进素能提升 

  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切治慵懒散、狠抓勤廉实、入轨新常态”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务实创新、规范勤勉、不断提升”的检察队伍。 

  一是善始善终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顽疾,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5次,班子成员同干警间开展谈心130多人次,走访党员群众70多人次。坚决杜绝“闯关”、“过关”思想,认真组织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以整风精神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议质效得到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对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的同时,制定了优化学习教育机制、建立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强化机关管理机制等14项工作制度,从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漏洞。 

  二是深入持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以行为规范、廉洁问纠为主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以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禁酒令、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作风效能建设、检务督察、检风问责、八小时以外活动禁令等为主要内容的14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干警的言行。根据上级院巡视工作意见,出台《关于对异常社会交往活动实行“双报告”制度的规定》,明确检察干警发生异常社会交往,必须向纪检组作出“即时报告”,未发生即时报告事项的,实行月度“零报告”制度,对于应报告而不报告的,根据其情节,给予相应的组织或检纪处理,强化了内部监督,严肃了工作纪律。 

  三是扎实有效开展检察队伍建设。着眼人才素质优化、高层次人才铸造和青年干警能力提升,推出“英才培育积分计划”和适岗性调研,围绕英才共性标准、部门个性标准、创新创优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全面强化干警的主动意识、个人专长、奉献意识、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重视援疆援藏工作, 1名优秀青年干警被选派代表省市院到拉萨市检察院挂职锻炼,并受到记功奖励。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和锻炼,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培训72人次,11名干警在市级以上条线技能比武中获奖,一篇论文在中央综治办举办的征文活动中获奖。 

  四是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坚持重要事项、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优化“阳光检察”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月”、专题报告反贪工作等活动5次,通过寄送报刊杂志、短信平台、手机报、QQ群等渠道,向人大代表及时传递资讯、征询意见。结合检察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建立经常性征求群众意见制度,通过案件回访、上门走访、电话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及时收集、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纳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四风”方面和廉洁从检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基础性问题,违反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机制根源、环境根源还没有彻底清除;检察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检务公开的意识仍相对薄弱,联系群众的途径仍相对狭窄;执法规范化水平和能力还存在较多短板,干警的理论培训不够,实务能力不强,群众工作方法欠缺,与检察改革的进程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对此,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的同时,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法治建设的新征程,检察机关肩负的维护司法公正、捍卫公平正义的职责将更加重大。2015年,我们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主旨,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努力建设一支“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为“打好八大攻坚战,实现八大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发展检察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指示为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检察工作,主动向党委汇报重大、敏感案件和关系全局的重要事项,积极争取党委对检察工作的支持,通过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保稳定、促和谐。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积极回应群众对执法办案公开的新期待,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二是坚持在依法履职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各项检察职能,通过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法制宣传等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启东建设。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诉讼监督、刑事和解等刑事检察职能,有力打击犯罪,依法化解矛盾。深入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专业化预防和社会化预防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预防格局,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三是坚持在深化检察改革上推进机制创新。充分认识中央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着眼全局,促进检察改革有序开展。更加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实现由事务性公开向业务性公开的延伸,由执法结果公开向执法过程公开的拓展。加快推进门户网站案件信息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件发布,案件公开审查的公开听证等工作,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媒体,加强和改进信息发布和宣传,全面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信息。 

  四是坚持在公平公正理念上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坚决反对办案中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积极运用刑事和解、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法律手段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强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  

  五是坚持在“五个过硬”的目标上提升素能。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不懈怠,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大力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为民执法宗旨,提升务实执法作风,做到公正廉洁执法。持续开展以“铸魂、提神、赋能”为新常态的队伍建设工程,以更加科学、严谨、规范的方法管理队伍,增强干警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强化执行力建设,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牢记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深入实践新时期检察工作主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为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新启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滕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