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 戏
2018-02-27 15:57:00  来源:

我小时候特别盼望着过年。在我们乡下,那时的物质生活相当匮乏,只有过年,才能有好吃好玩的,才能穿新新亮亮的。大人们也一样,一年到头在田间耕耘,不见有几天休息。到了春节,大人小孩喜气洋洋,衣食富足,吃喝玩乐,痛痛快快玩几天节日。当然,最为热闹要数春节的文艺宣传队演出。

那时,乡镇称为人民公社。一个公社一般有十几个大队(亦即现在的村)。我们公社有16个大队,每个大队都有一支文艺宣传队。演员都是本大队的俊朗小伙和俊俏姑娘,嗓音舞姿才华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春节前一个月,宣传队就开始集中到大队部排练。他们也作为出工,生产队给记上工分。临近春节,他们的节目还有些生疏,便在晚上到大队部挑灯夜战排练。一个个都十分的认真。节目排演得水到渠成了,春节亦即到来了。

从年初一开始,16个大队文艺宣传队轮流演出。所以,春节里,如果你要看戏,就能让你过把看戏瘾。每天都有不同的大队宣传队到我们大队部演出。那时的乡下,文化贫乏,没有电影、电视、剧团之类。只有我们宣传队原汁原味的戏。

吃过年初一早饭,大人们拿着凳子奔走相告,如赶盛集。我们小孩子跟在大人屁股后头一蹦一跳向大队部走去。此时,大队部操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有的社员趁这个机会,问好一下远亲或者老友,聊会儿家常,各报平安。因为平时大家都在田头,没有机会碰面。“哎呀,这不是老齐大哥吗?你也来看戏啊,新年好,新年好。”“好,好,刘老弟,你近来过得咋样?”“挺好,挺好。”俩老兄喜相逢,聊开了天。“哎,你看,这是不是树根的未婚妻?长的真标致。”“是呀,听说他们今年要结婚了。”姑娘和小媳妇聚在一起,目测着人群中认识的人,聊着她们的闺房话。戏台上,演员们正在后台忙着化妆或排练或背台词。我们几个调皮的孩子悄悄上台,好奇地窥探演员这时在干些啥。但很快有两位大队干部哼哈二将似的要赶走我们,吓得我们雀鸟样哄散。

一般大年初一上午,是自己本大队的宣传队演出。戏开演了,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咚锵咚锵咚咚锵……”热闹喜庆的气氛瞬间铺天盖地而来。台下的社员群众一片欢呼雀跃,人的心像吃了蜜似的甜。社员们一年忙到头,就盼望个过年欢乐热闹的气氛,轻松一下平时劳累的身心。接着戏台上扭起了秧歌舞,一群红男绿女腰间系着个红绸带,随着歌声扭来扭去,扭去扭来。扭得我们小孩子禁不住在台下也扭动屁股,哩哩啦啦的转。节目大多是红歌:《社员都是向阳花》《八月桂花遍地开》《北京的金山上》……演员们一般边歌边舞。也有快板、说唱之类,比如《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打击投机倒把分子》《向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等等。台上演员说学逗唱,台下观众喜笑颜开。看到动情处,有观众情不自禁叫好:“再来一个!”也有观众一边看戏,一边吃着炒蚕豆,心里乐滋滋,满脸的享受。还有的小孩子拿着自己心爱的饼干走上戏台,要送给演戏的叔叔阿姨。那时的蚕豆、饼干,在我记忆上就这两样零食。而这两样零食也只能在春节里吃得到。观众的热情,鼓舞了台上的演员,他们有时给予观众回笑、点头甚至走神。一次,演一个说唱节目,具体什么内容我大抵忘了。依稀记得演员说着那两句台词:“……我们的工农兵是一条战线上的战友,我们的民族是革命的民族,我们……我们……”完了,那个演员忘台词了。台下的观众为他捏一把汗,后台的演员为他急得跺脚,在旁边小声给他提示台词,无奈他听不见。忽然他即兴说道:“我们的宣传队是革命的宣传队!”噼里啪啦,台下一片掌声。又有一次,表演《武松打虎》。扮演老虎的那位男演员,不知他的老虎裤子扣子掉了,还是没扣好,他正认真表演着呢,突然那条裤子一下子脱落到脚跟处。哈哈哈……台上台下一片大笑。当然,出状况的几率很少很少。在我的记忆里就这么两处。

16个大队的戏看完了,这个年亦即开开心心的过完了。大人们开始筹备春耕春种,我们小孩子也即将上学。

时代在发展,如今的日子红火得天天像过年。电影电视,音乐娱乐,坐在家里,想要看啥就有啥。但我还是觉得小时候的年更有年味。不过,那时的我们不就是盼望着过上像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吗?今天,我们如愿以偿了,我们是幸福的,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沈萍)

  编辑:滕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