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启东检察打造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
2021-01-29 16:12:00  来源:

  在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办案队伍,他们一个个嗅觉灵敏、眼光独到,擅长捕捉线索、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他们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融入检察事业,办理了一批真正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为提升启东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他们所在的第五检察部被南通市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多次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他们就是启东市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办案小组。不久前,这一办案小组还被南通市检察机关列为 “三优专业化建设”重点培育优秀办案团队。

  抽骨干、打配合,致力打造公益保护品牌之师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启东市检察院不断追求案件办理的精准化和精细化,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在全面整合原民行和控申职能的基础上,由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美亲自挂帅,同时融入拥有丰富职务犯罪侦查经验的员额检察官和法警两大力量,共同打造一支信仰坚定、专业过硬新时代办案铁军。

  第五检察部主任印春柳是全省检察岗位能手、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先后被南通市检察机关、启东市委市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内设机构改革后,她除了要负责之间的控告申诉工作,更是要面对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的新的挑战,她时常肩挑四“担”,不仅要确保控申工作不被落下,更要带着整个团队在新的领域不断探索。她办理的公路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2019年法律监督典型案件,发出的检察建议同时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精品检察建议。

  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陈艳之前是一位民行检察的骨干精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后,她很快的完成了工作职责的转变,适应了公益守护人的角色,成为公益保护的一把好手。她办理的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案,成功督促财政局收回2.5亿余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有效堵住国有财产的漏洞,相关案件曾被高检院作为典型案例刊发。

  第五检察部的另一位副主任倪蓉也是一位资深的民行检察官,在她眼中,公益诉讼和民行检察工作有着共通之处,她常说:“民行检察环节重要的是息诉工作,这就要求耐心细致的和当事人掰扯清楚,而做好公益诉讼也需要一颗耐心,要能够沉下心,去翻山踏水的寻找线索,去从海量法条中找出正确的规定,去把所有行政机关的职能研究个透彻。”她办理的“砂石堆场”、“黑臭水体”等系列案,曾多次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了专项整治活动。

  一支办案队伍的成长离不开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回首三年的公益诉讼之路,检察官助理蒋涛说到:“我们每一件案件的成功办理都凝聚着每个成员的心血,团队成员之间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办案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这个办案团队在不断的推动着我前进,这种与团队成员共同进步是我在工作中的最大幸福。”

  观民生、问民需,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由于公益诉讼的职责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案团队牢牢把握住这一内涵,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办案重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公益诉讼开展的三年中,他们率先在南通市范围内促成环保部门与两家污染企业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共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00万元,先后推动整治了全市118处砂石堆场,766条黑臭水体,9座“垃圾山”以及畜禽养殖污染、外来物种入侵、海滩垃圾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有力保护了启东的“碧水蓝天”。为了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他们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了300多家网络餐饮店铺,同时还与职责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查处了早餐添加含铝泡打粉、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无证经营食盐、中秋“有虫”麻饼等食品问题。去年,他们从同一路口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中成功探索了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工作新领域,督促道路交通部门第一时间内将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全部配备到位,并推动开展了 “农村道路突出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效维护了村民的出行安全。今年,他们又从服刑人员在收监执行期间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问题入手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金18万余元,及时堵住国有财产流失漏洞。他们的工作在获得群众点赞的同时,也多次受到主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建机制、重配合,纵横谋求公益保护联动模式

  民行检察监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承担的是被动的案卷审查工作,而公益诉讼则更多的要求检察人员能够主动出击发现线索、调查取证。面对新的挑战,办案组在狠抓学习补齐业务能力短板的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公益保护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维护好公益也不是单靠检察力量就能做好的,需要集中社会的力量,做好国家队、社会队的整合。在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中,办案组派员与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市整改的黑臭水体进行逐一验收,并以制发联合整改函的方式,确保整治的一次到位。在此基础上,他们持续深化与启东市水务局在水域保护上的合作,会商签署了《关于协同推进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形成了“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水新模式。此外,他们牢固树立多赢、双赢、共赢的理念,先后与财政局、网格办、人社局等多家单位搭建了《关于建立国有财产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社会保障联防协查工作制度的若干意见》等合作机制,打通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交流壁垒,形成公益保护的强大合力。同时,他们积极谋求检察系统内部的交流协作,借助长江口这一特殊区域位置,联合上海宝山、崇明和江苏太仓、海门四地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建立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联盟的意见》,为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水平织好“立体”保护网。

  目前公益诉讼仍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许多难关正等待着他们去攻克,而建设专业化团队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正如刘华检察长所说:“专业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持久用力、久久为功。”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