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刚柔并济抓监督 严管厚爱助成长——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三进”活动
2022-06-30 16:55: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小徐家我们熟悉的,她和她家里人平时对社区工作非常支持和配合……”近日,启东市汇龙镇绿城社区干部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启东检察院走访小组详细反映了检察干警小徐在该社区的日常生活、道德品行和配合社区工作等方面表现。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落实“三联三进”干部跟踪预警监督实施办法,加强检察干警日常监督管理,启东市检察院通过严肃而温暖的“三进”活动,全面了解检察干警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真实表现,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干警的人文关怀,营造了严管厚爱的氛围。

  全面统筹一体推进做实做细走访计划

  明确“访什么”。该院立足干部队伍、机关建设实际,制定了《启东市人民检察院“三进”实施计划表》,在走访活动前对干警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明确走访对象、走访重点,细化完善走访内容,并确定重点围绕检察干警家庭生活情况、工作状况和思想动态进行走访了解。

  明确“谁走访”。精心组建走访工作小组,采取“分级分层”的方式逐级深入检察干警家庭、社区、工作现场进行走访,建立一把手走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走访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走访部门干警的三级走访机制,通过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效应实现全员覆盖。同时,发动退休老干部群体,利用老干部时间充裕、对人员关系和社区情况熟悉、充满工作热情等特点,聘请5名退休老干部担任“干部作风监督员”。

  明确“怎么访”。坚持“应访尽访”“常态化走访”原则,明确采取深入社区、家庭和工作现场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谈心谈话,对部分家在外地的干警和干警家人,采取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线上访”,灵活搭建组织大家庭和干警小家庭的沟通桥梁。

  耐心倾听收集意见走访谈话知心知情

  落实监督管理。走访小组从社区干部、邻居处听取相关干警的印象和意见,从家庭成员处了解干警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的反映,从单位领导同事处了解干警工作评价情况等多维度多角度收集意见,老干部监督员也经常性走访干警所在社区和工作现场,了解干警家庭情况、八小时外情况,关注干警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老干部监督员彭海林经常访问我院干警居住比较多的绿城、文汇等社区,了解居住在此的几位干警的日常情况。老干部监督员黄凯则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经常到业务部门干警办公场所转转,和同志们聊聊,重点了解干警的工作状态。

  传递关心关爱。通过与受访干警和家人“面对面”谈心谈话的形式,全面了解干警家庭生活情况,重点关注思想上的困惑和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干警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干警小邹老家在外省,最近家中父亲摔伤,该院政治部主任与其家人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了其父亲身体情况、生活近况和相关需求,传达了组织的问候,并向其家人介绍了小邹在单位的工作和表现情况,让其父亲安心休养身体。干警小傅因老家远在西北边陲,家中孩子高考,其请探亲假回家照顾,其分管领导及时视频连线,询问备考情况,同时嘱托其放松心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预祝孩子取得优异成绩。

  强化“助廉”意识。在走访过程中向干警家人送上“廉政公开信”,让家属了解廉政新要求,干部新准则,引导家属常敲警钟,树牢“家庭助廉”意识,构建廉洁家庭文化,营造廉洁齐家的氛围,与组织共建“亲情廉线”。在进家庭过程中,走访小组针对重点业务岗位、关键诉讼环节的检察干警,与被走访干警家人共同分析干警所在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举措。

  精准把脉分析研判成果运用见质见效

  精准分析研判。在深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走访组成员详细询问并如实记录“三进”对象在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填写《“三进”活动信息采集表》,认真分析研判,仔细梳理,建立干部日常监督“三进”档案、干部负面信息档案及提醒谈话档案,为干部管理运用提供参考依据。

  推动“以访促改”。对收集到的干部表现信息进行查核处置、综合分析,发现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灵活运用提醒、诫勉等方式,督促警醒改正,帮助干警健康成长。

  挖掘培树典型。对走访中发现的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宣传,弘扬传承好家风、引领政风更清正。挖掘培树张娟娟家庭、高亮亮家庭优良家风,将家风文化融入廉政建设,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该院累计走访达30余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8条。下阶段,该院将结合“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提升年”,进一步推进“三联三进”活动走深走实,督促引导检察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纪律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实在人。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