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解民忧•暖民心】上门救助为孤苦老人送来检察温暖
2022-09-05 17:28: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这样关心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接到回访电话的林爷爷连连感谢检察官。

  年近七十的独居老人林爷爷丧偶多年,年老体弱,患有多种疾病无法劳动,只能依靠每月1080元的政府补助维持生活,由于经常需要住院吃药,政府的补助金也就变得入不敷出,他的生活变得十分艰难。

  虽然没有亲生子女,但是林爷爷的亡妻与他结婚时曾带来一个年幼的儿子,他也一直对继子视若己出并将其抚养长大,但是在妻子亡故后,继子却不再与他来往,也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无可奈何的他向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的申请,希望继子承担应尽的赡养义务。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后,法院判决该继子应承担医疗费用,需凭医药费单据一年一结,但体弱多病的林爷爷并无积蓄先行支付医疗费用,生活异常困难,连出门都变成了一件难事。

  在了解到林爷爷的困难后,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他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了帮他减轻负担,检察官主动上门,来到林爷爷家中和他所居住的村镇进行调查,与村干部就他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了解,并为其代理办理了相关手续,让林爷爷足不出户就办好所有手续,目前已向他发放救助金1万元。

  中秋来临之际,牵挂林爷爷的检察官拨通了他和村网格员的电话,对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表示关心,得知他目前生活状态尚比较平稳,检察官也放心很多。

  林爷爷所在村的网格员也表示将持续关注他的生活,与检察机关合力做好对独居老人的关爱工作。检察机关将与林爷爷所在村建立对他的长期帮扶机制,通过上门慰问、电话回访等手段救济困难群体,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