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启东检察开展“呵护花蕾,预防性侵” 暑期行活动
2019-07-29 08:55: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媒体曝光的几起侵害儿童事件令人揪心。面对当前儿童性侵犯罪的多发态势,最高检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预防儿童性侵害要‘没完没了’抓下去。”启东检察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措并举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七月骄阳似火,孩子们正在享受着七彩的暑假生活,而检察官彭菊萍的脚步却匆匆忙忙……她辗转于城河村、华联新村、和平一村等乡镇社区,开展“呵护花蕾,预防性侵”系列暑期宣讲活动,想通过以案释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补齐法定监护人责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网络空间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推动各方携手发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彭菊萍给孩子们播放了动画片《我的身体我作主》,一边讲解一边比划,告诉孩子们哪些身体部位别人不能碰。随后,又将未检干警制作的《防性侵自护手册》发放到每个家长和孩子手里,既教孩子怎样防“狼”,又教家长遇到孩子被性侵了应该怎么办。同时,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的讲述,警醒广大老师、家长、孩子们学会保护和自我保护。

  “暑期是性侵害多发时段,让更多的孩子懂得如何自护,我们的宣讲就有价值,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温柔以待!”宣讲结束后,不少老师、家长还拉着彭菊萍进行火热的讨论。

  

  “呵护花蕾,预防性侵” 暑期行动还在继续。近年来,启东检察一方面加大对性侵儿童犯罪尤其是恶性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并使其付出沉重代价。另一方面,通过以案释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开展法治宣讲,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学法、懂法、知法、用法。

  【检察官贴士: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

  张军检察长着重强调,检察机关对每一个个案都要考虑社会背景,深挖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不能落实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