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启东:让信息技术成为检察工作的“最强辅助”
2021-01-29 09:42: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以服务检察业务为中心,全面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检察信息技术应用,积极履行检察信息技术职能,切实做好技术办案、信息化建设和运维保障等工作,让信息技术成为检察工作的“最强辅助”。

  “云听证”,助力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疫情期间,启东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串通投标案,针对11家企业和24名串通参与人拟作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公开听证,技术部门高质量完成技术保障、录音录像、资料收集等工作任务,听证会效果受到在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该做法得到最高检和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云联动”,切实保障辩护人执业权利

  针对外地律师阅卷难的问题,技术部门积极为案件管理部门开展跨省异地阅卷提供技术保障,主动与外省检察院对接,共同研究跨省内网数据传输技术方案,打通技术壁垒,畅通网上通道,成功为异地律师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异地阅卷服务。

  “云见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探索采用远程见证的形式,由检察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值班)律师三方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见证工作,并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确保远程见证依法规范。该项措施推行以来,技术部门协助安排律师“云见证”5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认罪认罚工作量不减、质不降。

  “云开庭”,确保检察办案不停滞

  技术部门积极与法院、公安机关沟通,打通视频连线壁垒,架构三方互联互通、实时传输的“支云”系统,让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可以足不出户,在各自所在地进行无接触开庭审判,既方便快捷,又确保安全。疫情期间,共安排远程庭审40余次,确保办案、防疫两不误。

  “云签约”,助推生态保护协作联盟

  2020年5月,启东市检察院与上海宝山、崇明区院以及江苏太仓、海门市院通过“远程连线签约”的方式,会签了《关于建立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联盟的意见》,技术部门利用远程连线系统,实现五家检察院线上汇报、线上交流、线上签约,稳步、有序地推进了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长三角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提供了技术助力。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