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网格+公益诉讼”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
2022-08-18 16:37: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启东市检察院完善并深化“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常态对接网格,依托检网融治工作站、公益诉讼研判室挖掘公益受损线索、评估公益诉讼成效,大力提升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和监督的效果。同时利用检网融治工作站开展法治宣传等项工作,实现检察监督对基层治理领域的多层次、多角度覆盖。

  一、深化协作机制,拓展案件线索来源

  2020年初,启东市检察院与启东市委政法委、启东市网格办会商签署《关于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整合网格服务团队“千里眼”“顺风耳”的信息优势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优势,拓宽线索渠道,前移治理关口,培育公共利益保护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动能,通过制度引领,推动公益诉讼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大格局。

  二、强化工作站职能,全面融入基层网格

  对在合作镇新义村设立的全市首个“检格+网格”工作站模式进行深度探索,通过检格员与网格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全面融合的方式,让“检格+网格”实体化运行,更好实现检察官入“网”进“群”,听取群众需求,强化法治引导,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切实有效服务于民,更好支撑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依托“检格+网格”检网融治工作站,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干警深入村居、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普法宣传讲座及公益诉讼相关知识讲座,将检察宣传深入基层。

  启东市检察院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开展公开听证,邀请“检格+网格”工作站网格员现场参加检察宣告活动,公开听取意见和释法说理。听证会采取现场听证与网络云听证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并将合作镇“检格+网格”工作站作为分会场场地,邀请网格站群众一同收看直播。在听证会结束后开设线上刑法、民法小课堂释法说理,将听证会开成“万人大讲堂”,较好地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三、强化检察服务,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

  启东市检察院深入挖掘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促进治理的独特制度价值,对公益诉讼办案中发现的治理漏洞和短板,精准建议相关部门予以完善,达到抓溯源治根本、抓前端治未病目的,力争从前端消除侵害风险,实现公共利益的更完备保护。

  积极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及时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全面整合窨井盖管理问题线索,与市住建局联合相关井盖产权单位召开圆桌推进会,共同开展井盖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同时,以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开展寄递行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启东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入网格,将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研判等功能更好发挥出来,全力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