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2年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04 20:30: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启东市院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3日在启东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瞿  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的工作情况 

  2012年,是启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也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的一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紧紧围绕“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战略定位,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忠实履职,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全年共获市级以上集体类奖项37个,有52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以矛盾化解为主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分析把握经济社会转型、体制机制转轨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在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中确保平安稳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的职能优势,加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罪案417件569人,审查批准逮捕384件485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罪案608件798人,提起公诉584件751人。快捕快诉了具有一定影响的陈金新、黄亚贤故意杀人案、陈永杰故意杀人案、马伟峰故意杀人案、沈新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蔡锐锐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等多起命案,切实维护了我市平安稳定局面。 

  ——在贯彻宽严相济政策中协调利益关系。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综合考虑犯罪主体、犯罪情节、一贯表现、悔罪态度、客观后果等因素,统一执法尺度,完善执法机制,促进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落实。依法妥善处理外来人员、流动人员犯罪以及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职务侵占等“民转刑”案件。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和老年犯以及因邻里、亲友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等案件,积极运用不批准逮捕、相对不起诉和依法向法院提出从宽处理量刑建议等司法措施予以教育挽救。一年来,不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18人,采取非监禁措施直接向法院起诉219人,不起诉此类犯罪嫌疑人15人。 

  ——在创新矛盾化解方式中促进社会和谐。现阶段社会矛盾的敏感点、触发点、关联点显著增多,对抗性、破坏性明显增强,在工作中注重运用非诉讼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办案当中所反映出的维稳工作的重点及苗头性问题,把推进“四项排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努力消减不安全因素、不稳定因素、不和谐因素,全年共开展风险预警并建立应对预案32件,建立重点信访档案10件,实行领导挂案、专人包案、跟踪协调、快速处置,通过对诉求早掌握,争纷早了解,困难早解决的务实措施,使检察环节的矛盾信访积累、产生的最少,处置、化解到最小。 

  二、以深化反腐为推手,不断提高政务环境廉洁度 

  面对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始终把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主动纳入惩防体系总格局,积极查办和打击职务犯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更加注重办案规模。坚持抓重点、查热点,系统查、查系统,“既打痛、又打动”,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业性、领域性腐败案件,以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窝串案和大要案件,持续加大查办力度,营造反腐声势,呼应反腐要求。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件20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7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20余万元。2012年12月初,市政协专题视察了我院反贪工作,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反贪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增添了新动力。 

  ——更加注重办案方式。克服就案办案、单纯办案倾向,更加注重把握打击犯罪与促进发展的关系。针对查办吕四港镇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中的职务犯罪问题,利用检察建议,参与综合治理,深化个案预防,助推吕四港镇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中的制度化、规范化操作。在环保领域系列案中,我们既及时将查办情况与涉案单位沟通,让涉案单位及时做好工作交接,不因办案影响涉案单位工作的开展,又帮助深入分析案发原因,找出行业薄弱环节,督促环保执法监督工作的深入健康开展。 

  ——更加注重制度预防。运用行政制度预防审查机制,对行政审批、许可、管理制度中的一些漏洞、空白和模糊点进行综合分析评判,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预防审查建议,在制度层面上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实施有效防堵,“行政制度预防审查”工作被《检察日报》作重点宣传介绍,也受到省市院领导重视和好评,并被发文向全省推广。全年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36批次,开展预防调查10次,完成预防调查报告10份,完成犯罪分析报告20份,提出检察建议书16份,建议报告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以机制创新为推动,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在机制上创新、在方法上更新、在措施上求新,坚持用成效来检验,靠创新去提升。 

  ——借力触角延伸求创新。创新开展检调对接、派驻检察室工作,努力建设有机衔接、资源共享、覆盖基层的便民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司法诉求。检调中心建立“两调一同步”调解新模式,变被动调为主动调、变“坐堂”调为“出诊”调、变事后调为同步调,提高了调解质效,打造出工作品牌,全年调解成功轻微刑事案件14件,调解金额335.2万元,可调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2.35%。派驻检察室主动参与地方政府综治普法、监督拆迁、调处疑难纠纷等工作,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吕四港镇检察室针对海渔村资产处置问题的信访矛盾,和相关部门一道深入一线排摸梳理,寻找症结,深入细致开展释法说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应对社会情势谋创新。通过“犯罪发案规律调查与社会影响评估报告机制”和“议捕信息快速反应协调机制”,依法将逮捕与不逮捕、起诉与不起诉放在项目推进、稳控需要和启东社会情势发展的总体格局中来把握、判断和决策,坚决服从党委政府在稳控工作中的绝对领导,充分运用检察工作优势,共同形成化解处置合力。如恒大威尼斯一在建工程预制结构坍塌事故、吕四外海“8.25”渔船侧翻事故中,我们均能快速启动响应协调机制,为有效稳控事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队伍管理抓创新。创新建立了以试岗培养和挂岗使用机制、中层干部执行力强化引导机制、干警本职“四维”评价机制等为内容的队伍管理机制,注重在执法办案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推行青年干警“双岗”设置,把反贪、反渎工作岗或公诉人锻炼岗作为自己的第二岗,通过岗位拓展,尽量缓解案多人少、项目多人员少、有机构无人员的矛盾,同时又多渠道、多角度锻炼了年轻干警的实际工作能力,相关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作为亮点报道。 

  四、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努力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狠抓队伍管理和业务管理“两大管理”,强化对内自身监督和对外法律监督“两项监督”,努力增强开放、透明、信息化环境下的执法社会公信度。 

  ——深化诉讼监督。在刑事、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中,既勇于监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又善于维护裁判的严肃性和司法权威,全年共受理申诉案件203件,对经审查公正正确的裁判,积极做好当事人工作,共促成当事人息诉服判53件;对于当事人不服裁判的申诉案件,通过构建和依托“申诉案件促成和解机制”,成功促成当事人和解30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在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中,既加强对漏罪漏犯等问题的监督,又注重防止过度执法和滥用刑罚;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中,既加强对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的监督,又注重保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以心理矫治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维权绿色通道为载体的“两中心、一通道”帮教维权机制,使300多名人犯在监受教,从中受益,有效削弱犯罪对抗,促其转化改造。一年来,通过适时介入,组织案情分析讨论,发送监督建议等形式,监督支持公安机关立案5件,对7件可以不立案案件作非刑事追诉处理,确保不枉不纵,打击准确。 

  ——细化内部监督。案管工作成功申报全省典型培植和省院直报点,全力打造“礼飞案管工作室”工作品牌,深度推进案管工作专家化、科技化、科学化、规范化运行,通过建立“执法办案廉政风险警示平台”,实现了日常廉政教育与业务监督的有效结合,真正做到了鼠标一点,警钟敲响,相关经验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严格推行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风险点,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深化检务保障工作,建成了集案件受理、律师阅卷、信访接待、讯问、询问、听证和解于一体的群众工作中心,既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又隔断了律师与承办人员的非正常接触,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强化外部监督。进一步健全了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共邀请100余人次代表开展各种汇报、联络活动。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和特约检察员工作,主动邀请他们参与执法监督,所有拟撤销、拟不起诉等七类情形案件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实行刚性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先后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函*1200余份,开展各类法律咨询、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促进了自身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五、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持续增强干警执法办案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严管厚爱队伍,扎实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坚持政治立检。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抓住领导干部和一线干警这两个重点,盯住“八小时内外”两个节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检察官宣誓、网上学习交流、组织观评先进事迹电视片、检察官职业道德讲座、检察干警座右铭征集等活动,班子成员先后十多次组织中层干部、女检察官、青年干警和相关职能部门干警,赴挂钩结对的村居、社区、企业开展法制宣传、访贫帮困、倾听民情、“三访三求”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和检察干警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人本意识和民本情怀。 

  ——坚持能力兴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能力,以“学业务、懂政策、比技能、强素质”为主线,以“技高一筹”、“自身过硬”为标准,继续深化“培训—研究—实战”立体化全员岗位练兵模式,通过组织参加检察骨干培训、预备检察官培训、新进干警岗前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网络组成员写作大赛、书记员岗位竞赛等多种岗位培训竞赛活动,提升了干警的法律理论功底和综合业务素质,使大练兵活动向深层化、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年先后有13人次在市级以上技能比武中获奖,1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1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16名干警被评为南通市检察岗位能手,“阳光检察、快乐学习”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学习品牌,连续四年被评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 

  ——坚持文化育检。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激发干警参与检察事务管理的热情。认真组织开展“学会启东话、真做启东人”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干警深入沿江沿海开发项目一线参观学习;举办各类小型检察文化节、会,主题演讲会,专题讲座会,编印《东疆检苑》杂志等,通过一系列具有沙地特色检察文化活动,提升机关文化品位,增强检察文化内涵,全院的政治文化、检察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公诉科、反贪局分别被南通市政法委评为公正司法示范点和公正廉洁执法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挑战,市检察院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立足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问题,法律监督的能力、服务大局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业务工作不够平衡,叫得响的品牌性工作还不多;二是新刑诉法实施对接工作中,关于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的创新举措还不够细、不够实;三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挖掘得还不够深;四是部分干警还存在危机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办案水平不高,处置经验不足,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能力不够等问题。对此,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的同时,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至为关键的一年。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争当“全省检察机关排头兵”为目标,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提升检察业务工作”两大主题,不断深化务实创新,狠抓执法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四项基础工作,力争使整体工作在更高起点、更高平台上创新创优发展,为全力推进六大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启东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的具体举措是: 

  一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打好攻坚战。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长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因地制宜确定打击重点,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快速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准确打击。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预防犯罪的建议,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参与社区矫正的有效途径,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和帮教工作,及时提供法律帮助。 

  二要在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打好攻坚战。积极参与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针对企业劳资矛盾突出、群体性事件增加、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困境等突出问题,坚持做到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治与预防并重,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适用强制措施,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在提升执法办案成效上打好攻坚战。切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新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有机结合,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始终抓好学习不放松,逐步提升对新法的执行能力;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查办工程建设、涉农、拆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推进刑事检察工作,强化质效意识;推进乡镇检察室全面运行,真正把检察工作的阵地向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前移,使检察工作贴近百姓,深入民心。 

  四要在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上打好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深化执法办案风险点排查控制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办案、网上监控、内部监督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和途径,将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放到党委评价、人大评议、社会舆论评论的平台和环境中去接受考验,不断完善,切实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五要在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上打好攻坚战。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将“忠诚”的政治本色、“为民”的宗旨理念、“公正”的价值追求、“廉洁”的基本操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不断提升队伍的执行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积极做好与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络联系工作,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绘就了新的蓝图,开启了新的征程,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新启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滕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