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3年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04 20:30: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启东市院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启东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瞿  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的工作情况 

  2013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我院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不断贴近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实际,在更新理念、创新机制、完善举措、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各项检察工作均得到新进展,全年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类奖项29个,有78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准确把握阶段特征,全力维护稳定局面 

  面对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各类矛盾和利益诉求叠加交错的复杂形势,我院通过全面深化职能履行,切实加强应对处置,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1、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努力钝化刑事矛盾。将“执法为民”理念贯穿于刑事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通过诉讼使正义得到声张、利益得到保护、关系得到修复、矛盾得到化解、纠纷得到调和。一方面,依法快捕快诉,集中打击各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427件613人,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487人,受理审查起诉659件914人,依法提起公诉635件860人,所办案件无一错漏。一方面,强化检调对接专业化建设,以更有力的措施、更畅通的渠道、更便捷的服务为当事人提供司法帮助,全年监督协助公安机关调解成功42件,批捕阶段调解成功10件,起诉阶段调解成功3件,调解成功率达78.6%。全力压减未成年重新犯罪,强化帮教管护,重视跟踪挽救,通过法定代理人意见必须听取,维权联系卡必须发放,维权档案必须建立,社区、乡镇、学校、家庭必须联系等“四个必须”,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2、开展动态执法预警,大力降减办案风险。不断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风险研判,实行风险预警评估信息每月发布制度,通过“信访动态提示”、“风险排查、预警”、“特别风险关注”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报表”,使所有在手办理案件,每一件都经过风险评估,每一个执法风险点都进行相应提示,各个环节都能自觉防范。全年共发出风险预警评估38件,获取社会风险信息30余件,及时向相关乡镇通报风险隐患10余件。经过上级院多次检查考评,我院的案件办理质量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  

  3、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合力增强矛盾防控能力。摒弃就案办案的简单思维,促进社会矛盾处置的体系化建设,建立化解矛盾、平息诉争的检察工作对接平台,及时把握矛盾状况,将问题掌握在初始、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社会风险信息无缝对接机制”,形成以政法综治、控申检察、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基层组织为轴线的立体稳控交互工作模式;与调解中心、信访部门和各乡镇建立起分管领导、科长和承办人三级无障碍对接的快速响应机制,主动防范信访案件背后的涉众性、群体性不稳定因素,切实提高初信初访有效处置率,避免信访矛盾的传递、堆积、升级和激化。全年开展定期、不定期风险排查10次,重大敏感时期大排查5次,举报中心被评为“人民满意示范窗口”,连续12年保持涉检越级上访“零记录”。 

  二、继续保持反腐败工作高压态势,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积极参与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工程,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坚持个案预防和系统预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1、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成效明显。坚定不移地走力度、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精品化办案之路,既打“老虎”也勤拍“苍蝇”,在涉农惠民、工程建设和司法领域查办了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较大的贪腐案件,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7件18人,大案率100%,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0多万元。 

  2、查办渎职侵权案件取得突破。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件7人,同比增加75%。深入开展检察提前介入行政决策工作,针对沿江沿海开发、清滩理赔、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房屋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等专题工作,积极派员跟踪参与,主动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及时提出符合法律规定又兼顾公平、公正、公开,符合客观实际的处置意见,及时防范行政决策中可能发生的一些主观性、盲目性、短视性失误,有效避免决策风险。 

  3、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逐步深化。制定《关于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意见》、《关于完善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预防文件,依托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不断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沟通和指导;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为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全年开展预防调查13次,形成预防调查报告11份,有5件获得党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围绕两法修改实施,着眼监督实效,着力方式创新 

  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实施,对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更加规范、公开、透明的要求。 

  1、更加注重诉讼规范。对照新刑诉法更加重视程序公正、更加重视证据标准,我们有针对性地强化了诉讼审查工作中对侦查活动规范性问题的监督,突出程序监督,突出行为监督,依法开展立案监督和纠正不当立案、漏捕、漏诉等工作,确保有罪追究、无罪保护。全年共向侦查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5份,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4人。建立“三同步、四加强、五重点”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发出了南通市首份《提供证据收集合法性说明通知书》,围绕要求说明证据收集的合法性,探索开展刑事诉讼非法证据排除工作。 

  2、更加重视人权保障。严格执行诉讼过程中的各项告知制度、律师会见制度、言词证据动态跟踪制度。更加注重首次讯问告知辩护权。进一步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防止不必要羁押。如犯罪嫌疑人顾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羁押后,因其父残疾无人养护,遂提出申请变更强制措施。通过社会调查和考察,该犯无前科劣迹,系初犯,监管表现良好,经依法审查后,对其变更强制措施,取保释放,切实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3、更加自觉服务大局。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后,我们紧紧围绕执行监督这个工作难点,找准服务中心的切入口,加大对法院工作的协作配合力度,通过积极推行申诉和解,促成执行和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全年成功办理了11件执行监督案件,采纳率达100%。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主体身份优势,不断加大公共资金的保护力度,针对部分开发商欠缴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情形,依法发送检察建议5份,用两个月时间协助政府追缴入库配套费一千余万元。 

  四、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步伐,以自身监督树立司法公信 

  深化规范执法体系建设,健全内部制约机制,使操作规程更加明确,办案措施更加精细,诉讼透明切实增强。 

  1、强化科学管理,重视品牌建设。借助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成功申报全省典型培植和省院直报点,全力打造“礼飞案管工作室”工作品牌,深度推进案管工作专家化、科技化、科学化、规范化运行,通过建立“执法办案廉政风险警示平台”,实现了日常廉政教育与业务监督的有效结合,真正做到了鼠标一点,警钟敲响,相关经验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全面建成集案件受理、律师阅卷、信访接待、讯问、询问、听证和解于一体的群众工作中心,既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又隔断了律师与承办人员的非正常接触,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推行全国统一业务应用软件为契机,建立起立体化、动态化的管理网络, 通过节点信息控制,把执法管理和监督制约的触角深入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为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2、强化外部监督,推进司法公开。主动争取党委领导、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在坚持重大事项、敏感案件向党委汇报,向人大报告制度的同时,先后向人大、政协专题汇报了民行检察和反贪工作,并认真落实和反馈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11条。通过“检察开放日”、“人大代表联络月”、“民行检察宣传服务月”等活动,主动邀请60余名各界人士来院视察办案工作区等各类工作场所和工作现场。上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0余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执法办案30多次,为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和监督执法办案创造了条件。 

  3、强化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以“干警素能提升年”为抓手,继续深化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使其不断向制度化、常态化、实战化推进,干警的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能得到有效提升,全年共有17名干警在省、市各类检察业务技能竞赛、论文评选中获奖。在全院推行干警“双岗”设置,把侦查业务岗和公诉人岗作为青年干警必兼第二岗,通过岗位拓展,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同时又多角度、快速度提高了青年干警的检务适战能力。 

  五、立足队伍建设的刚性要求,严整作风,严厉治检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立身之本、事业之基,坚定不移靠党建引领、一以贯之抓思想作风、扎扎实实提素质效能。 

  1、强化班子表率。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述学、评学、考学活动,“阳光检察、快乐学习”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学习品牌,连续五年被评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班长”及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相互监督,班子成员各负其职、各尽其能,带头办案,以亲自干、带着干、示范干的实际行动,保证各项检察事务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2、严管机关作风。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等文件精神,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机关管理,严禁公车私用。针对干警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中在第四季度,在全院开展“纠纪肃风季”系列活动,立足“先学先改、先知先改、先找先改”,通过“三找三对照”,在查摆、整改问题上求实效,要求严格,态度严肃,措施严厉,受到市院检察长的批示肯定。 

  3、狠抓自身廉洁。遵循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检察长上廉政党课、安装网络廉政教育平台、岗位廉政教育情景剧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征集、组织廉政书法比赛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增强廉洁司法意识,报送的书法作品《清廉颂歌》获“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书画艺术突出成就奖”。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争先创优的“精气神”还不够足,氛围还不够浓烈;检察对外宣传的力度还不够,效果还不理想,代表委员对此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廉洁司法、公正司法的要求和期待更高,干警队伍防微杜渐的任务还很重;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执法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为此,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的同时,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不断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司法改革,以贯彻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为总纲,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在精准、精细、精品上狠下功夫,争创“出业绩、出经验、出品牌、出人才”的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南通争当苏中崛起“领头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的具体举措是: 

  一是进一步找准定位,围绕大局,助力经济发展。积极响应市委“打好八大攻坚战,实现八大新突破”的总体部署,认真谋划检察工作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重点就党委要求什么、人大希望什么、政府需要什么、老百姓期盼什么等四个方面加强研判和分析,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督促各个业务部门自觉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把握发展需求,主动贴近、有效作为。 

  二是进一步全面履职,务实为民,保障民生改善。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统一起来,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当前社会稳定、有利发展的大好局面。坚定不移地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工程建设、涉农、拆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让党委满意,对人民负责。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纠纪肃风,树立清正形象。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队伍形象,牢牢把握案件质量生命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最大程度地让人民群众通过司法个案感受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工作、邀请视察评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以执法办案信息公开、重大案情通报、重要工作部署发布为重点的检务公开机制,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着力提高新媒体时代检察机关的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接受新挑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滕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