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下沉一线 | 张先明: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启东检察王建良“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手记
2020-05-15 08:54: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跟班先进找差距、学思践悟促提高”活动,我有幸与吕四港镇派出所副所长张先明进行短期学习,收获很多。初次来所报道,恰逢张先明正在开所务会,我便在一楼大厅等他。八点钟的派出所大厅已是人来人往,人声鼎沸,前来办理各类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而这些基层民警们也早已进入了工作状态,有在为群众查询档案的、有在接听群众来线电话的,还有一位民警一边手里拿着早饭一边回答老人的问题。我想,这些也都是张先明的工作日常吧。这更坚定了我想认识张先明的想法,也更加珍惜这次向他学习的机会。

  

  初次见到张先明,“原来张所长这么年轻啊”我脑海首先跳出这样一句话。他精神干练,目光炯然,完全符合人民警察正气凛凛的形象。在与他的交流中我才知道,他是一名80后,却也是从警14年的老警察了,带队破获过许多大案要案。其他民警听说我要向他跟班学习,都说那你是不虚此行了。我真的迫不及待要开始我的学习体验了。

  “异地押解犯罪嫌疑人,是我们经常要遇到的事,但也要把工作做细,绷紧安全这根弦。”

  “明天要去湖南衡阳带3个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来,这3个人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主犯,对我们侦破此案很重要,你跟我们一块去,大概要个三四天样子。”刚过来学习就碰到这样一个亲身体验押解犯罪嫌疑人的机会,这让我这个没有经验的小白既感到十分兴奋还有一丝担忧,如此长距离的押解犯罪嫌疑人,安全该如何保障呢?

  第二天中午11点半,我们一行8人准时从启东公安局出发,经上海虹桥坐高铁到衡阳。当晚稍作休息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张先明带着我和另两名民警就到了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在交接相关文书的过程中他与当地的公安人员很是熟络,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这个案子,张先明前期曾带队20余人在衡阳一带进行调查了十几天,与当地公安部门多有协作,让我觉得他对这个案子早已胸有成竹。

  在当地看守所提出该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搜查身体、验明身份、视频拍照、家属告知、接收个人生活用品、核对到案记录、户籍材料等文书材料,张先明都亲力亲为,确保不出纰漏。我在一旁不由的感慨,原来看似简单的交接工作,还有这么多细节要处理,而其中有一处没有做好,就有可能为以后的案件办理造成障碍。

  因为路途遥远,张先明仍然选择坐高铁回启东。途中人流密集,这也为安全押解犯罪犯罪嫌疑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一路上,张先明对犯罪嫌疑人带上手铐和头套,安排两名民警看护一名犯罪嫌疑人,他也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随时观察着周围的环境,对个别因好奇而拍照的群众他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劝阻。在高铁上,张先明将犯罪嫌疑人安排在靠车窗的位置,由民警贴身看护,他不时走动查看犯罪嫌疑人,环视周围乘客情况。我就坐在他的旁边,明显感觉到他神情严峻、精神专注。

  回到启东已是夜里12点半了,在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押解至派出所审讯室并安排做好对他们的看守措施后,张先明的心才放松下来,但是今晚他又要在办公室睡觉了。

  张先明告诉我,异地押解犯罪嫌疑人因路途遥远大多都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在押解过程最要紧的就是要做到眼明手快,时刻保持警惕才能确保不出问题,这也是基层办案民警的一门必修课。

  

  “不管是警情处置还是案件侦查,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思路清楚。”

  张先明作为吕四派出所的副所长,平时有许多事务性工作要协调处理,还要对其他民警承办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在跟班学习中,我注意到其他办案民警经常到他的办公室汇报警情信息,张先明从来都不是一听了之,而是喜欢和办案民警进行讨论。其他民警告诉我,有时候在处置一些吃不准的警情时,向张所汇报后都有豁然开朗之感。

  一次,有民警向他汇报说,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私自养殖上百条眼镜蛇,甚至看到几条蛇被挂在路边房屋的横梁上,造成附近群众的恐慌。张先明告诉我们,这种警情可能是一般治安案件也有可能是涉嫌刑事犯罪,所以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是最重要的。对于涉及到野生动物的,要重点查看养殖户是否有林业部门办理的养殖许可证,如果没有就要根据实际养殖的规模、销售等情况确定是否存在非法经营等问题。经他这么一分析,大家的思路都清晰了,下一步的工作也就很好开展了。

  在谈起案件的时候,张先明总是能旁征博引,对相关法律规定也是信手拈来。正是凭借这种深厚的法律功底,准确的判断力和洞察力,在我听起来都头皮发麻的案件在他那里都是信心满满。

  我有时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犯罪情节多达上百起的刑事判决书,会忍不住问他,“对于那些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的案件,在侦破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把每一个犯罪事实都查证清楚呢?”

  张先明向我介绍了他们正在侦办这起电信诈骗案件,这是一起针对那些有男性隐疾的社会人员以假冒医学专家的身份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多达五十余人。该案受害人众多,遍及全国多个地区,甚至出现部分受害人因涉及自身隐私等原因不愿配合公安机关的情况,给侦破案件带来很大阻力。张先明说,侦破此类案件时要注重采取多种刑侦措施齐头并进,安排警力布控抓人、扣押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提取账户交易记录、通话记录等电子数据,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实做细,才能确保不遗漏犯罪事实。他说的很轻松,却让我感觉,要在每一个错综复杂的案情中拨开层层迷雾,查清每一个疑点,确是不易。

  “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干,啥问题都好办。”

  跟班学习的最后一天,张先明因为要审讯一起赌博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便安排我跟着一位社区民警学习体验。他告诉我说:“这位民警可是个老同志了,也算我半个师傅嘞,他身上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学习,你跟着他走一天一定会收获满满的。”

  他叫张炳生,一见面,他就对我说:“我马上要到天汾镇村去了解点情况,小伙子也一块来吧。”到了村委会,村支书已经等在那边了,他一见到张炳生就开始跟他倒苦水,原来呀,村里有一个农户多年前因为宅基地问题和村里一直有矛盾,多次上访,现在国家要开两会了,村里担心他再上访影响社会稳定,跟他沟通了多次,效果也不好。还有村里有百余家民办企业,大多生产彩钢等建筑材料,因为前段时间国家把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升了,许多工厂已有的设备又很难生产,又产生了不少矛盾等等。张炳生听着这些村里的问题,脸上却也不见一丝烦忧,而是有条不紊的和村支书商量着怎么与村民沟通,怎么解决村民的问题。他思路清晰,说起来语速也很快,我在旁边都来不及记录,到底是有着多年经验的老警察,群众工作有一套呀。

  出了村委会,我继续向他请教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他笑着说:“哪有什么武功秘籍,老百姓的心都朴实嘞,只要你把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老百姓就会记得你。”

  临近中午,张炳生又带着我到村中学和小学检查校园安全整改情况。他说孩子们都开学了,学校的安全措施决不能松懈,要多去走走看看。我跟着他把校财务室、化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等重点区域都走了一遍,又去检查了消防栓、灭火器等安全设备的情况,真是把每个角落都仔细查看了一遍。随后他又与校领导沟通对在校学生吃饭的安排,知道学校是严格按照我市防疫要求安排学生分批、隔离就餐,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他才露出了放松的笑容。

  天汾镇村很大,却只有张炳生一个社区民警,有时候忙起来,饭都忘了吃。我说这也太辛苦了,他却告诉我:“我平时多跑跑,哪里有安全隐患我就能及时发现,老百姓有个啥急事我也能搭把手,谁让我是警察,对这地方熟悉呢。”他还一脸自豪的说,天汾镇村人多面积大,已经多年没有刑案出现,老百姓的生活纠纷也越来越少,这多好。

  跟班手记:

  跟着张先明学习,时间虽短,受益匪浅。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他们一线民警办案时一连外出好几天的辛苦、在复杂案情面前抽丝剥茧的敏锐思维,做好群众工作时的事无巨细,也学习到了他们作为人民警察保卫一方安定的担当精神和优秀品格。

  张先明很谦逊和善,与人交谈总是会有爽朗的笑声,对我提出的问题,他总是很耐心的回答。当他知道我是外地人在启工作,生活上会遇到一些不便时,他常以一个过来人身份跟我讲他的生活故事。他告诉我“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遇到问题很正常,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要有一个阳光的心态,要学会脚踏实地,慢慢来,总会有好的结果。”

  在张先明、张炳生这些警察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司法工作者严谨细致的法律思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公的道德情怀。无论是公安还是检察,肩负着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使命的我们应该具备这样的品质。

  榜样力量,心之所往,我愿一往无前!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