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往不胜,大国之姿 ——我看防控战“疫”中的中国之治
2020-05-06 16:25: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不见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也没有笑享亲朋岁岁,春酒庆团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驱散了合家团聚的欢欣,牵动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局面,党和人民上下同心,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迅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势头,凭借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之治”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担当。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果断决策、果断出击,第一时间作出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发出了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号令,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了人类社会疫情防控史上最严厉、最坚决、最有效的非常之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现出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上所具有的强大能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的号召下,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迅速动员,团结一致各司其职:大批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请战一线,义无反顾千里驰援;无数工人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火雷神山拔地而起;科研工作者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全力以赴科研攻关;各级司法机关以法治为纲聚保障之力,为战“疫”筑起坚实后盾;更有成千上万“最美逆行者”坚守战“疫”一线,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党和人民同心战“疫”,凝聚举国防控的磅礴之力,为战胜疫情奠定胜势,也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疫情无国界,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扬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传统美德,积极与世卫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分享疫情信息,同世界各国交流抗疫经验、开展科研合作,向疫情严重地区派遣医疗专家、提供物资援助,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情怀,展现携手抗疫、通力合作的大国担当。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中华民族总是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之治不仅展现出在国家治理能力上的巨大优势和强大威力,也让中国在世界面前彰显了开放透明、高度负责的大国之姿。

 

作者:郭雯洁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