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请回答2020:胡杨
2021-01-29 16:19: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的前七个月,我在距离启东3746公里之外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挂职,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本5月份返回的我们,又多留了2个月。这段经历,如同来时眼前一闪而过的“胡杨树”,印刻在我的人生记忆里。

  我们这一批共有8名援疆干警,我被分配到伊犁州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主要负责重大刑事案件。由于本地的检察干警需要抽调去支援维稳,实际在岗干警人数非常有限,我们这些留守干警则成了“全科大夫”,需要办理所有的刑事案件。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起走私废物案件,犯罪嫌疑人一开始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甚至在庭审过程中出现虚假的供述。然而,在前期审查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就从数以百计的卷宗材料中,梳理出大量票据凭证,表面看上去,这些票据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合理性,最终形成了关键证据。当这些证据呈上法庭时,他沉默良久后,当庭认罪。

  还有一起诈骗金额达1亿余元的诈骗案,我甚至还记得当时的卷宗就有436本。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给公安机关侦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了保证案件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领导直接把我派到了县公安局常驻,白天跟着公安收集证据,晚上待在办公室啃卷宗……就这样我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看完了所有的卷宗,引导公安补充侦查了22本证据材料,最终顺利将案件起诉至法院。这也是我援疆结束前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虽然我已经回到启东、回到了原本的工作岗位,但是我还会带着这股“胡杨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将这段难忘的旅程,变成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启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杰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