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请回答2020:情
2021-01-29 16:20: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回想起整个2020年,我的眼前突然闪过一个场景:铁窗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何(化名)哭得凝噎,铁窗外,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同样泪流满面。那一刻,小何不仅仅是犯了错的孩子,他还是一个举目无依、受到久违关爱后终于袒露心扉的孩子,检察官不仅仅是承办人,还是一个母亲、长辈多种意义的角色。

  小何是一起涉嫌故意抢劫、聚众斗殴罪的犯罪嫌疑人,不过他却从小身世坎坷。自小被养父独自抱养,亲生父母不知出处,未及成年养父又意外去世,只剩养父为其兴建的小楼所未还完的欠款等着他。接下来,辍学、交友不慎、没有生活来源后随意去犯罪,然后他就不再是一个孩子,成为了一名犯罪嫌疑人。案件讯问时,承办人告知他已经通过村委会给他落实了一名监护人、协调民政部门落实好他的孤儿生活补助费,又安排他熟悉的一名姐姐来与他亲情会见……感受到久违关爱的小何在案件讯问中忍不住泪雨滂沱,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也深感后悔,而讯问中的检察官也被他坎坷的人生际遇以及现在认真悔过的真情所感动,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冰心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是啊,通过这个孩子,重责在肩的我更深刻体会到心怀使命、心中有情的含义。

  启东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秦晓微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