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润东疆·清正家风】高亮亮家庭:树优良家风,创最美家庭
2022-05-18 17:29: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家风,是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个体成长中的精神足印,也是无言的教育,是潜在的无形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启东检察院结合5·10思廉日,推出“检润东疆·清正家风”栏目,让我们共同走进检察干警的家庭,听听他们的家风故事。

  家风是一个家庭传统的延续,是家庭价值的体现,更是家庭文化的凝聚。

  我叫高亮亮,是启东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我的丈夫袁博,是启东市南阳镇水利站站长。我们的孩子叫袁涞,取原来谐音,因我与丈夫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重新取得联系,相知相爱,因此女儿的名字有“原来你一直在这里”的美好寓意。家虽然不大,却是我们一家人最温暖的港湾。结婚8年来,我们始终共同孕育着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最美家庭”。

  //爱党爱国 红色精神代代传

  我是一名已经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基层党员,丈夫袁博在工作后也积极申请入党,在南阳镇工作不久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在我们家,虽然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是党员,但这份红色的情怀分毫不减,他们经常教我们女儿唱《红星闪闪》这样的红色歌曲,给她讲党和家乡的历史故事,遇到国庆、冬奥这样的盛事,也总带着她一起观看阅兵式、比赛和颁奖,让爱国情怀深深根植在她的心里。

  今年,我和孩子爸爸抽空带着女儿参观了位于启东市人民桥南侧的“启东第一楼”,告诉她抗日战争的时候这里曾是一个瞭望台,当年日本人火烧汇龙镇,唯有这烽火楼在烈火中残存,它目睹了日寇的罪行,承载了启东人的历史记忆。身临其境的感受,让女儿从小就感知历史,不忘历史,在她的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相知相伴 坚守岗位护平安

  我与丈夫都工作在基层,和千千万万广大基层干部家庭一样,工作忙碌而充实,各自在自己的岗位默默耕耘。

  今年的疫情来袭后,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职责。在结对社区,我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开展外来人员摸排,走访沿街门店,提醒大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而我的丈夫在本次疫情中,从3月5日起,就开始支援高速卡口,经常是整夜整夜守在卡口,与卡口的同志们共同担负着卡口的防疫检查工作,白天还要处理手头上的工作,忙得没时间陪家人陪女儿。

  他对女儿说,“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爸爸守好高速卡口,就能更好地保护你们不被病毒伤害。”在我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那段时间,我俩经常一个白天在社区,一个晚上在卡口,女儿有时只能让邻居家帮忙照顾,还好女儿乖巧懂事,才让我们能一直安心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尽自己所能来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万家安宁。

  //共同学习 言传身教胜千言

  怕走崎岖路,莫想攀高峰。我和丈夫在毕业后都曾经历过一段找不到工作和努力方向的日子,但我们结婚后,认识到不能再这样迷茫了,于是我们相互鼓劲,重新开始努力学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同时分别考入启东市住建局和启东市水务局南阳水利站。

  工作后,我仍心心念念不忘曾经的理想——想要成一名法律工作者,于是重新学习法律知识,参加司法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后又考入启东市检察院,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一路上,我们两人共同学习,不断进步,在生了女儿以后,这份学习的氛围也继续在家中延续,我们会经常抽空陪女儿一起看绘本、讲故事,让她感受到书本的乐趣,领悟到书中的道理。渐渐地,女儿也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学习,我们一家经常围坐在一起分享读书与学习的快乐。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