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朱静:80后代表的履职路
2018-06-30 10:46:00  来源:

  2008年,年仅22岁的朱静,怀着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执着,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银行工作,考取为江苏省启东市的首批大学生村官。面对全新的工作,身在异乡的朱静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在五年多的农村工作中,她的足迹踏遍所在村的角角落落,为村民解决低保、重残、优抚等各种困难600余件,同时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法律专业的优势,在村里首创“模拟法庭”,成功调解村民矛盾纠纷50余起,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从心理上走进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把自己融入到村民中”,这是朱静担任村官的工作法则,也是她履职的方向目标,她以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大学生村官履职之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到共青团启东市委履职后,朱静充分利用共青团组织这一平台,发挥岗位优势,广泛发动青年界人大代表和广大青年朋友,凝聚力量、整合资源,为青年创业致富助力加油。为解决青年创业经验不足的问题,朱静积极联合全市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开展“创业授渔”工程,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技术、经验、社会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与指导;为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资金缺乏的难题,朱静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工程,在全市开展了选派农商银行业务骨干担任镇(园区)编制外团干部工作,通过这一创新举措,深化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有效帮助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同时也提高了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推进“助学圆梦”工程的开展,在朱静积极引导帮助下,启东市今启公益协会成为全市第一个在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依托该组织,朱静先后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快乐迎新年”、关爱残疾儿童、资助北新镇富民村重病贫困家庭等一系列的活动,并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单位中发起关爱困境儿童行动,为贫困家庭送去了丝丝温暖。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朱静了解到一些家庭由于因病因残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这些家庭的孩子迫切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通过牵线搭桥,朱静为其中30余个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寻找到了一对一长期结对资助和心理帮扶的爱心人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家庭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Q1

  问:您平常主要是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检察工作的?

  ➤答:我本人是法学专业毕业的,而且大学期间曾经在检察机关实习过一段时间, 所以对检察机关有很亲切的感觉,平常我会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网络、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等方式关注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而且你们检察机关也会定期通过上门走访、开展代表联络月等活动向我们通报检察工作。比如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青年论坛,我们团市委和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建立了“青马学院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分校”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更进一步的了解。

  Q2

  问:作为省人大代表,您最关注检察机关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的源动力,所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近年来我们团市委开展了“助学圆梦”工程、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团队干部展示大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一系列旨在关爱未成年人的活动。据我了解南通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对涉案未成年人通过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形式开展多样化帮扶帮教,并通过开展进校园法制宣传、“向阳花护苗行动”、为青少年开展青春导航道德讲堂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Q3

  问:您对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有什么新期待?

  ➤答: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党的十九大总书记对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明确的指示,我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向,再接再厉、务实创新,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特别是针对近期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现状,建议检察机关针对青年成长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防治校园欺凌的宣传工作,增强学生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建议检察机关推动完善政法机关衔接配合以及与政府部门、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跨部门合作机制,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