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 | 吴建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法治环境!”
2019-12-02 14:16: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他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专、做精、做强阀门产品;他矢志不渝,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推动中国阀门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他就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诚信之星、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建新。

  

  敢想敢闯敢拼创新做强阀门产品

  他严把产品质量关,从没违诺过一句话、亏欠过一次理、违约过一个合同,实现了神通阀门销售收入从不足3000万元跃升到10亿元大关,总资产从不足300万元跨入30亿元门槛,向国家缴纳税收从不足300万元攀升至接近1亿元,并于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启东市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

  企业初创时,吴建新在统揽经营之余,亲力亲为于道道工序。公司壮大后,吴建新在业界率先特设“质量总监”岗位,通过建立“产品质量容错纠错”“弄虚作假零容忍”“违章操作零容忍”“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全面把控和提升产品质量,从而实现了各类阀门产品特别是核电阀门质量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其中核电蝶阀、球阀两个系列产品10年来全面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目前已高达九成并出口海外。

  “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吴建新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不断前行。让他引以为豪的是,公司目前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51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专利拥有量列全国阀门行业之首。专利产品的销售占企业总销售70%以上,利税占企业总利税的80%以上。

  

  用心用情用智责任扛起社会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吴建新坚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人大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也通过《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等刊物,学习一些代表履职的先进经验和其他相关知识。通过多方位的学习,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议议案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

  他按时出席每一次的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吴建新在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十三届一次会议南通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以“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发言,对政府持续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建议,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他始终牢记自己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作为省工商联副会长,吴建新密切联系各企业家,积极反映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作为省阀门协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吴建新提出了“不做商人、要做企业家”的理念,得到了绝大多数企业家的认可,吴建新团结带领省内同行企业,开展经常性的交流学习,促进了江苏阀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吴建新始终坚持强化代表自身建设,树立代表良好形象。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从不利用代表的身份去谋取不当利益,而是通过脚踏实地、自主创新努力将企业办好。更能清醒地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代表着整个人大代表队伍的形象,因此,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吴建新始终努力做提升人大代表形象的践行者。

  他在企业提出了“单项冠军、行业先锋、百年神通、受人尊重”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提出了“神通是工厂,要出好的产品,神通是学校,要出好的人才,神通是家庭,大家相互关爱”的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全员培训、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关爱员工、安居乐业工程,使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吴建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并发动企业员工共同参加各级慈善基金活动,积极参与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青年企业家培养”活动、积极参与省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圆梦助学活动,每年资助学校、贫困学生、困难家庭。2019年3月,吴建新还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9年9月,公司被启东市人民政府授予“最具爱心捐赠企业”。

  

  关注关心关切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担任省人大代表后,吴建新对检察院的工作有了新的关注,他看到了启东检察院近年来为服务大局所作出的检察贡献,特别是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作为一名上市企业的带头人,他仔细研读了启东检察院出台的《启东市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看到了检察机关在对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保护的同时,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营企业、侵犯企业家权益犯罪,维护公平公正、亲商营商的法治环境。

  吴建新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他期待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对企业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以及对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活动、司法机关司法裁判活动的监督,帮助企业挽回或减少经济损失,为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坚强的司法后盾。同时,也希望检察机关能经常性地到企业中来,为企业职工开展法制教育,营造基层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帮助企业加大预防犯罪力度,保障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