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 | 倪忠辉:疫情期间 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
2020-02-18 09:20: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他是启东市王鲍镇庙桥村农民、助理农艺师、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他潜心钻研农业知识、引进收种技术,生产的庙桥牌山药口感香糯、营养丰富,远销全国各地。

  他又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全省脱贫致富奖获得者,他带领全村农民勤劳致富,在以山药为主的“地产三宝”产销中,依托互联网形成了独具启东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生产体系和流通模式,成就了自己同时也造福了乡亲。他成了名扬一方的“山药大王”,“沙地山药”成功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符号,为所在的王鲍镇庙桥村成功申报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他就是启东市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倪忠辉。

  2020年伊始,一场令人心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袭,让这个原本热闹的新年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大年初三早上,启东正式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短短三天确诊人数增至3人,其中一例还在倪忠辉所在的王鲍镇,谁也没想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竟然离自己那么近。

  为了避免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启东市立即启动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关停大部分商铺,很多农贸市场和超市都采取“零接触”线上服务,一时间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网络平台收到了很多订单需求,有当地的,也有外省的,甚至还有疫情严重地区。

  倪忠辉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吃不到安全放心的蔬菜。他看到新闻里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处道路管制,菜价很不稳定,稳定菜价确保供应成为疫情期间保障工作的关键一环。

  

  于是,他带着村里的几个老乡回到果蔬合作社大棚开始抢收山药。

  为了保障抢收人员的健康安全,倪忠辉给他们准备好了消毒防护措施,在进棚之前,都会帮他们检测体温,在抢收过程中保持人与人之间2米以上的距离。

  为了提高抢收效率,倪忠辉更是想到了用水冲式挖山药的方法,他将水枪的水泵功率改小、水压减缓,水枪加长后绕山药四周冲刷,很快就挖出一根完整的山药。如此,参与收山药的人又不需要太多,山药的破损率也降到了零。

  在倪忠辉等人的努力下,他们已经抢收完20吨山药,正在装箱、打包,配送至本地及重庆等地区。倪忠辉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倪忠辉和老乡们也在做好春季蔬菜育苗工作,除了山药之外,还在抓紧收种启东特色的芋艿、香芋以及四青作物等,用他的话来说,防疫不误春耕。

  倪忠辉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新闻,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他也心系战“疫”一线的工作者,他认为如今启东已经连续十几天未出现新增病例,确诊患者也陆续治愈出院了,这离不开那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拔河的医护人员,更离不开那些风雨里坚守在卡口要道的村干部和志愿者,是他们的倾情付出和自我牺牲,换来了更多人的安宁与团聚。

  他自己每次经过村口,都会主动接受检测,跟驻守卡口的工作人员寒暄攀谈,当他了解到农村路口增设的临时卡点由于条件简陋,很多村干部和志愿者用水和吃饭都有点困难时,他赶紧跑了几个超市买了方便面、沙琪玛、奶茶、矿泉水等物资,自己开着车整箱整箱地送到村里,向村干部和志愿者表达自己的感谢,并再三嘱咐他们,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

  倪忠辉说:“他们真的不容易,寒风里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有的还要守通宵,这让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了不少。我也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让为我们站岗的同志饿着肚子啊!”

  作为一名江苏省人大代表,倪忠辉希望能够将战“疫”期间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传递出去,他看到了启东检察院在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倪忠辉建议检察机关能够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生鲜屠宰检验检疫、医疗废弃物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等领域的公益保护情况及安全风险,注意发现其中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同时他希望检察机关多做一些普法宣传,用足用好法律规定,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