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第51次检察开放日丨一堂大树下的法治课
2024-03-28 15:07:00  来源: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注,近日,南通、启东两级检察院共同前往启东市启隆学校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市委、妇联、教体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及启隆镇相关领导应邀出席。

  启东市启隆学校是启东辖区内地理位置最远的一所学校,目前全校一至六年级共有61名学生,系启东最小学校。活动一开始,该校的少先队员们就迎着《红领巾之歌》为来宾们敬献红领巾以示真挚的欢迎。接着,南通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周荣玲以“安全教育”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讲话,为孩子们普及了安全教育日的深刻含义,并为孩子们提出了希望。随后,与会人员为全校学生送上了法律书籍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启隆学校操场上的三棵大树枝繁叶茂,洋溢着勃勃生机,这三棵大树是该校在翻建中特意保留下来的,象征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孩子们平时喜欢在树下玩耍、读书、聊天。在树下,启东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还为孩子们送上了一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内容涵盖了预防性侵、校园欺凌、预防毒品、网络安全等多个与未成年人有关的安全教育话题,结合典型案件以及小学生年龄和生理特征,通过案例警示、现场互动等环节,详细地向同学们宣讲了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法律知识,让法治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这堂法治课很特别,”同学小李开心地分享自己的收获,“在生活中这些法治小知识可不一定能学的到,而且这些知识也和安全教育有关,我们多学一些,也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法治课的同时,检察机关和与会代表们围绕强制报告制度和网络安全两大主题开展座谈会。

  南通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缪宇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这两个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及成效。与会代表们围绕主题从各自职能出发踊跃发言,针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诸多社会问题,就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表述了护佑未成年人成长的拳拳之心。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法治宣传、公益诉讼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多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这次活动很新颖、很有意义,我相信孩子们肯定受益匪浅,能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南通市人大代表刘娟由衷感慨。

  活动当天,南通、启东两级检察院还慰问了启隆镇当地的两名困境儿童。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两级检察机关将持续厚植法治土壤,探索多元化、多渠道模式,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此类活动作为呵护青少年成长、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助力校园法治建设,用“检察蓝”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