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家安全日,启东检察送去一份保护校园安全的关注函…
2020-04-16 08:41: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复学后的学校及周边安全保障更应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被‘拧紧安全阀’!”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东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带着一份特殊的关注函来到了市教体局。

  

  事情源于一起校园周边“小饭桌”经营者对未成年人的侵害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案件中所暴露出来的学校周边“小饭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什么是“小饭桌”?

  “小饭桌”是指在学校周边区域出现的在家庭住宅、车库等场所开设的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午休、学习的场所。

  眼下正是孩子们全面复学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已经全面复工,有的孩子们中午可能没有条件回家用饭,就又回到学校周边区域那些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午休的“小饭桌”场所。

  但“小饭桌”存在经营者素质良莠不齐,可能实施侵犯学生人身权的行为,而食品安全、环境问题也是对特殊疫情时期的极大威胁。

  

  “低年级小学生们刚开学第三天,但安全隐患问题刻不容缓。”意识到这样一个安全隐患,检察官立即制作了《关于做好复学后学校周边安全保障工作的关注函》送往市教体局,并与其积极磋商。

  检察官提示教体局要深入排摸,掌握具体情况,联合学校、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开展“小饭桌”现状的全面排摸后登记造册,根据具体情况形成规范管理的可行性预案;

  要落实主体责任,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展开清理活动,对人员素质不高、不符合健康卫生条件等情况的“小饭桌”及时叫停,对经营条件者展开核查,严禁有性侵前科劣迹的人员从事经营活动,落实健康监管和体检制度;

  要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安全自护、防性侵等法治宣传;同时通过家长群公告、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将“小饭桌”的不安全因素公告通知家长,慎对校外午托等,让家长、学校一起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送来关注函,更提醒我们,国家安全更要抓紧校园安全。”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对启东市检察院的函件表示了肯定和支持。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