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启东市检察院与多部门召开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
2020-12-25 17:05: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外出就餐时饭店提供的经集中消毒的餐具饮具是否真的干净、标注着“碗筷已消毒,请放心使用”的一次性消毒餐具是否确实消毒合格越来越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12月25日,启东市检察院与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相关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一同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了前期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情况,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启东市餐饮具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自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措施,市检察院则从公益诉讼工作的角度为如何深化下阶段的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议还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管理、餐饮业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我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形成严格规范的良好卫生局面。

  据了解,为了厘清我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管理状况,启东市检察院于今年11月份部署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并第一时间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取得联系,通过其对全市的餐饮具服务行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式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市绝大多数餐饮具服务行业单位存在生产场所、生产设备简陋,防尘防蝇设施不全,缺乏自动清洗消毒设施以及废水、食物残渣等污染物处理设施等诸多问题,且有部分餐饮具集中消毒从业者尚未办理营业执照。针对这一现状,启东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一方面在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家单位得到有效整合的基础上,继续细化行政机关职责,建议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支持、协助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形成多管齐下的治理力量;另一方面从食品安全刑事犯罪、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等角度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从业者进行面对面普法,形成有力的法律震慑,为行政机关的执法工作进一步“加码”。

  启东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美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并不意味着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结束,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整治情况,严厉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切实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