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检格】将检察履职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
2020-12-10 17:01: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脚下有泥,心中有情,他们既是检察官,又是网格员。近日,启东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检察院“检格+网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相关部署,将检察职能延伸到社区乡镇,将检察关怀温暖到群众身边。

  

  下沉解题,做群众呼声的倾听者

  70多名检察干警,深入25个社区,对接139个网格……穿着“启东检察”字样的蓝背心,不仅走进街道社区、走进企业学校,更走到了老百姓的家里,第一时间倾听群众诉求,纾困解忧。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来到王鲍镇,与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网格员以及村民面对面交流,听取镇村群众对乡村环境整治、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提出检察机关将把服务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获得代表委员点赞。

  

  在全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启东市检察院邀请了网格员和村民代表走进检察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不少网格员表示自己向检察院反映的建议很快被采纳,检察工作越来越“接地气”“有温度”。

  

  上门送法,做法治教育的宣传员

  为了更好地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启东市检察院的“蓝背心”们还加入到各个网格微信群里,通过“线上普法”和“现场宣讲”的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

  针对未成年人安全问题,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干警前往所在网格的惠萍中学、实验小学,为师生们带去“守护花蕾、预防性侵”为主题的法治讲座,通过现场表演、知识问答、视听展示等方式,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呼吁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共同为孩子们拉起一道安全防线。

  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时,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启东市妇联共同举办了“反家暴促平安,共建幸福家园”法律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册,并在启东市吾悦广场开设现场法律咨询会。

  闻风而动,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早在今年3月,启东市检察院就与启东市网格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平台联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会商通报、表彰奖励等五项机制,成立了“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组,组建了一批网格公益诉讼信息员队伍,并选聘了公益诉讼监督员,让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在网格内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与网格员的密切配合,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例如,有网格员反映在部分加油站存在加油区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款的安全问题,该院第五检察部立即前往所在网格内的加油站进行查看,确实发现存在该情况,该院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对所有加油站进行了落实整改,该院在回访过程中,发现所有加油站均已整改到位,安全隐患消除。

  又如,吕四港镇一村民向所在网格的检察官反映,该村一养殖厂房内驯养繁殖危险性极高的眼镜蛇,甚至还有蛇流窜在外,启东市检察院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各职能部门协调推进会,督促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逃脱蛇类可能造成的危害,并依法妥善处置厂房内封存的剩余活体蛇。最终,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相关部门对活体蛇进行无害化处理,彻底解决蛇患。

  接下来,启东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行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常态化司法服务,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