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撬金店后窗“谨慎”盗窃 案后三天火速被抓遭批捕
2020-11-24 15:26: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抱着想随便盗窃两包香烟想法的俞某踩点中翻窗进入一家金店,在戴着手套、拔掉摄像头线、不动保险柜等一系列“谨慎”的操作下,俞某窃得现金7200元后当晚火速逃离,孰料在案后三天就被抓获归案。近日,犯罪嫌疑人俞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0年10月29日晚,俞某乘坐大巴车来到启东,走到闹市区几家店面前面时就萌生了随便窃点香烟的想法。因店面正门是大街人来人往,俞某翻到店面后院的弄堂中,随意踩点。到了某处小院子中时,俞某看到某户店面后窗有防盗窗,透过窗户看到门面里面都是柜台,俞某打定主意就偷这家。戴好手套,俞某做好“防护”,用老虎钳、螺丝钉等工具撬开后窗进入该家店铺,发现有摄像头,俞某先将摄像头电闸拉掉后才进入店铺。后俞某发现店铺里面有个木门,俞某再次撬门,又发现里面有道铁门,俞某心道肯定“收获不菲”,随即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时间撬开铁门一个角,进去后触发报警器立马将线扯断,看到有两个保险柜,上面还有一透明纸袋,里面装的都是百元现金。俞某暗想小心为上,保险柜的财物诱惑虽大但危险更大,便将透明纸袋的现金窃走后火速又从后窗逃离。第二天一早,俞某便乘着大巴车逃离了启东。俞某在店内窃得现金人民币共7200元。

  被盗店主在第二天发现失窃后立即报案,而小心谨慎的俞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店铺后窗撬窗入室的行为全被外围的摄像头拍摄得清清楚楚。在失窃第三天,俞某便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检察官提醒:不要有侥幸心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辛勤劳动才能换来幸福生活;广大群众临近年关岁末,正是盗窃案多发时期,平日家中无人时要锁好门窗,有人在家也切不可放松警惕,外门要锁好,同时家中不要放大量财物,以免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