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得知亲舅行窃 贪心外甥出手敲诈
2020-11-20 16:06: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无意间得知自己亲舅曾盗窃过他人一部手机,贪心外甥“灵机一动”转而与人合谋敲诈,日前,被告人陈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陈某系江苏启东人,一次偶然间听到其舅舅吴某与他人因打牌发生争吵,对方争吵间将吴某曾在足浴店盗窃过他人一部VIVO牌手机的事情告诉了他。陈某当时装作毫不在意,心里却暗暗打起了主意。

  离开吴某后,陈某随即与朋友卞某商议,可以借吴某盗窃手机一事敲诈。二人上网查询VIVO牌手机价格后,决定将敲诈款定在30000元。“方案”确定后,二人决定按计行事。

  2019年12月22日晚,陈某在自己经营的商店内遇到了舅舅吴某,在与舅舅聊天之际,陈某悄悄将吴某的手机号码发给卞某。卞某随即指使其女友瞿某拨打吴某的手机,冒充足浴店被偷手机失主,以报警相胁迫,勒索吴某人民币30000元。陈某在吴某旁听出是瞿某的声音,却佯作不知,反而在旁劝说吴某“私了”,并哄骗吴某说若对方报警进了公安局名誉上不好,还会被上“老虎凳”。吴某在外甥的“诚意”劝说下被迫同意,并于当晚筹款人民币30000元。后陈某假意帮吴某将上述钱款交付给“手机失主”,最终占为己有,分赃给卞某人民币7000元。

  吴某回去后辗转反侧,出于害怕,又怕盗窃手机的行为暴露,最终下定决心于2020年2月14日报警,启东市公安局于同月20日立案侦查,发现陈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后将其抓获归案,陈某等人对敲诈勒索的事实供认不讳。

  承办检察官提醒:为了占得一时小便宜盗窃了手机,却最终因此劣行被人拿住把柄敲诈勒索,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不要因小失大,贪图便宜最终进入骗子精心布置的陷阱,从而遭受财物的损失。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