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农村妇女冒充文物专家 以收购为名诈骗16万元
2020-12-30 16:00: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人喜欢搞收藏,家中总藏有一些自己淘来的好宝贝,不过,由于缺乏相应的文物鉴赏知识,大多数人也不清楚自己的藏品究竟价值几何,因此一有机会就求教文物专家。有两名农村妇女瞅准了这一点,竟然冒充文物专家,她们打着“高价收购藏品”的旗号,专门对一些老年人实施诈骗。

  干这事儿的杨某和祖某两人都来自河北农村,去年上半年,她们经过商议,认为那些搞收藏的老年人应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于是决定对这类人群实施诈骗。

  启东的杨大爷就是其中一名受害人,因为平时喜欢搞收藏,前不久,他在家里也接到了杨某打来的电话。

  当时,杨大爷听了这些话之后感到欣喜万分,而杨某和祖某两人则谎称,在收购藏品之前,他需要先缴一笔相关的费用。

  然而,杨大爷缴了4000多块钱之后,在家里等了大半年也不见有人过来收购自己的藏品,于是向警方报了案。没过多久,杨某和祖某二人就相继被抓获归案,经查,她们通过这样的手段共作案40多起,骗得赃款16万余元。

  近日,经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杨某犯诈骗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祖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