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交通肇事两俱伤,促成和解平怨气
2021-01-18 09:11: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虽然这声道歉迟到了一年,但是我们双方能够真正面对面解决这件事,从而达成和解,这也是悲剧发生后最好的解决方式了!”1月14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会议室内,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双方共同签署刑事和解协议。

  就在前一天,启东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顾婕收到了一个交通肇事案件。去年2月,肇事司机顾某某因疏于观察、未及时采取措施造成一位老人死亡,经认定,顾某某承担该起事故全部责任。同年6月,顾某某被取保候审。虽然,民事赔偿部分已经由法院判决且履行完毕,但老人的家属仍旧拒绝谅解肇事司机顾某某,要求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其中到底有何隐情?顾婕马上与老人的女儿赵女士取得联系,原来,在交通事故发生以后,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霾,特别是被害人的老伴因过度悲痛而病倒,在此期间也花费了很多医疗费用。虽然他们在经济上得到了一些赔偿,但是顾某某却从未当面向被害人家属道歉,这让他们在情感上难以接受。“我们失去的是最爱的亲人,而对方回避的态度显然是不够真诚的,这让我们难以原谅!”赵女士说。

  了解完老人家属的态度后,顾婕又找到了肇事司机顾某某,深入地了解了她的经济状况和家庭情况。顾某某和其丈夫都是务工人员,经济条件一般,她的儿子目前正在上初三。事情发生以后,顾某某非常后悔,通过保险公司向老人家属理赔了30多万,她直言,没有第一时间去和对方当面道歉,主要是害怕面对老人家属的责备,害怕对方提出的赔偿金额自己负担不起,害怕这件事情影响即将中考的孩子……说着说着,顾某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在了解完双方的基本情况之后,顾婕认为这个案件是有刑事和解的可能的。她首先做了顾某某的思想工作,希望她可以率先迈出这一步,尽可能将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对方做一个沟通。顾某某向顾婕表示,自己也是更倾向于刑事和解的,她愿意当面向对方致歉,并多拿25000元的赔偿弥补对方,她希望检察官能够做通老人家属的思想工作。

  随后,顾婕和赵女士再次取得联系,将顾某某愿意主动赔偿和致歉的意愿转达给她。看到赵女士有所松动,顾婕说:“金钱确实无法弥补你们失去亲人的伤痛,但是你的父亲现在身体也需要花钱,这些钱更多的其实代表的是肇事司机的诚意和悔意,快要过年了,也希望你们能在新的一年把过去的不幸都转化成未来的幸运,也希望你父亲能看到对方的道歉和悔意之后,心里的悲痛会减轻一些,对身体恢复也会有所帮助,希望你们能给对方一次机会,也给自己一次机会……”赵女士沉思了良久,同意了和解。

  在启东市检察院的会议室里,肇事司机顾某某真诚地向被害人家属进行了道歉,双方都流下了泪水……刑事和解结束后,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向顾婕表示了感谢!“一诉了之不仅难以平怨气,还会使矛盾升级,这与我们的办案初衷是相悖的。”顾婕说。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