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启东市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1-02-08 09:18: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27日,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主持会议,南通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建国到会指导并做点评,南通市检察院监察处副处长娟、副调研员卢国华,启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海荣、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宋飞等到会督导。启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检察长沈红华列席会议。

  启东市检察院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作出安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全面梳理2019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广泛征求市各有关单位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党组成员之间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会上,首先通报了2019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陈新建代表院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织成员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剖析出来的突出问题及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李建国专委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坚持了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标准、严的纪律,班子的对照检查和成员的个人分析都剖析得十分深刻。会前的准备工作和成员之间的相互谈心谈话都十分充分,体现了程序上的规范,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院了高质量、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一着不让抓整改、全面从严带队伍,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就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陈新建检察长也对党组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带头提高政治能力。要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既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二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学得更深,经常学、反复学,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三是带头坚持实干担当。坚持把发展新理念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充分、均衡、创新发展。班子成员要“争当头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有影响的案件。要坚决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使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思想追求、工作习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抓落实,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出实绩。四是带头保持清廉本色。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聚焦问题抓住要害,有的放矢集中发力,警钟长鸣防范未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把“讲规矩”作为政治生命的“紧箍咒”“护身符”,把“有纪律”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安全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全面从严治检抓得更严更实,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面貌。启东市检察院党组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从头抓起,督促全体干警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