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要将农民心声传递给检察机关
2021-01-29 09:49: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我是启东市王鲍镇庙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10年,我成立了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全村100多户村民跟着我搞山药种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沙地山药”成为“国家级地理标志符号”,远销全国各地。我们的王鲍镇庙桥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而我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山药大王”。

  我经常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人大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在全面了解检察职能的基础上,也积极将农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传递给检察机关,同时也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理念带回到群众身边。

  2018年,我应邀出席了一场主题为“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当了解到很多被欺凌的对象是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时,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大多文化程度较低,或是常年在外打工,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甚至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双亲,职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活动结束后,我特意向检察官要了一些防治校园欺凌的宣传册,想着带回去发给村里的人学习。随着日后的频繁往来,在了解了校园欺凌尤其是乡村学校的现实情况后,我积极建议检察院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让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能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如今,启东市已经有30多名检察干警受聘到全市75所中小学中担任法治副校长,一边开展校园普法,一边为处在犯罪边缘的青少年及其父母开展亲职教育,我感到很欣慰。

  除此之外,我自己也资助了6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嘱咐他们珍惜学习机会,将来回报家乡。对于一些家长残疾的孩子家庭,我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积极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针对困难农户,我会赠送一些蔬菜种子、化肥农药,传授农作物的新型培管技术,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力争让这些困难家庭都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此外,自然资源保护和乡村环境整治也一直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也多次向检察机关建议将检察履职融入到市域治理体系中去。

  2020年11月,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一行来到了王鲍镇,与村里的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陈检介绍了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尤其是开展“垃圾山”和“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检察院正在开展“网格+检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将服务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这与我之前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陈新建检察长还告诉我,检察院与启东市网格办共同会商签署了“网格化+公益诉讼”五项工作机制,通过平台联动、信息共享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掌握线索、解决问题的效率,也切切实实解决了不少问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和公益诉讼检察的深度融合。

  事实确实如此,作为乡村治理的新力量,检察机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回音

  倪忠辉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尤其是对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建议,让检察工作更加“接地气”“有温度”。

  倪代表建议“将检察履职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我院更深层次开展“网格+检格”工作联动融合建设行动,进而将检察职能延伸到社区乡镇,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例如,有乡镇群众反映在部分加油站存在加油区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款的安全问题,我院第一时间前往所在网格内的加油站进行查看,并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落实整改。

  针对未成年人安全问题,倪代表建议检察干警多前往乡村中小学,为师生们带去“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的法治讲座,“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至乡村”,通过现场表演、知识问答、视听展示等方式,同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一起为孩子们拉起一道安全防线。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