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启东市院举行网上新闻发布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8-05-03 15:52: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5月4日,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义网等多家媒体受邀来访,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与正义网记者面对面开展直播访谈,就企业破产领域虚假诉讼常态化监督机制、稳妥推进检察改革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精彩摘要

  深耕检察监督

  积极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法律监督新形势,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新途径。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监督,确保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依托我院建立的企业破产领域虚假诉讼常态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做好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不断完善

  合理配置检察官办案职权。详细划分检察官、分管检察长、检察长的职责权限,并确保检察权运行全程留痕。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同时,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全程监督。充分利用我院“礼飞案管工作室”平台,对案件办理做到全程留痕监控,推动人盯人的管理监督向制度机制监督转变。

  破产领域虚假诉讼常态化监督机制不断完善

  精准把握案件的特点及规律,努力寻求协作形成多方合力,注重维权发挥监督效能。探索建立法院破产清算案件的常态化参与机制;探索建立与企业破产清算单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探索建立内部特色化办案渠道,即“民行部门固定书面证据,与自侦部门联合固定言词证据,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的工作模式。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