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旅馆内未成年人侵害案多发 启东发出检察建议:堵住监管漏洞,做好事前防范
2021-04-30 16:14: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如果能够在旅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加强安全巡查,或许就能让侵害未成年人这类案件大幅减少。”近日,启东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彭菊萍将全市首份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亲手交到了公安人员手里。

  这封检察建议书的背后,是彭菊萍这段时间始终挥之不去的心结。2021年1月,一起未成年人在旅馆被侵害的案件让她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已经是她经手的第三起了。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却在各种疏忽麻痹中悄然发生,而这样的案件并非孤例。

  从事多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彭菊萍立即召集部门会议,梳理分析近三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在旅馆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占比达33.3%。从公安机关提供的详细笔录中,不难看出一些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存在未依法登记入住人员信息、允许一人登记多人入住、发现未成年人入住后未履行相关注意义务等情形,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此基础上,彭菊萍向院党组汇报了有关情况,引起了一把手检察长陈新建的高度重视。他提出,要“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更要尽快出手,推动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坚决遏制同类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

  为了进一步掌握该市未成年人旅馆入住登记以及异常情况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彭菊萍利用下班时间,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走访了市区大大小小的旅馆。大多数酒店、宾馆都比较正规,都能做到现场查验身份证件,按照规定项目如实登记。但也有一些小旅馆做得不太到位,尤其是遇到成年人带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形,没有第一时间询问相互关系、开房目的等信息。一些旅馆前台表示,只要双方没有处在醉酒的状态下,他们一般也不会过多询问,除非遇到长相特别稚嫩的孩子独自前来住宿时,才会和公安机关及时沟通。

  “如何避免旅馆、酒店被不法分子利用?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减少此类案件对孩子们的伤害。”彭菊萍心中有了答案。

  据此,启东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书》向公安机关建议,对涉案旅馆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并对辖区内的旅馆开展专项清查行动,进一步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工作;建议对《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升旅馆业从业者的法律意识,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地落实。

  公安机关收到后立即表示,将会从实名登记、同房入住、访客登记、客房巡查、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报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多个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监管。下一步,启东市检察院将会持续跟踪监督,定期与公安、教体局、妇联、团市委等职能部门联席会商,共同织密织牢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防护网。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