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家成为驱散迷雾的温暖阳光
2020-10-21 10:13: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这次亲职教育课,对我和孩子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以前我们能够与孩子多一点沟通,或许他不会误入迷途!”亲职教育课后,一位家长对检察官说道。

  9月29日,启东市检察院邀请了启东市第一中学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晓军,给5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上了一堂特殊的亲职教育课,帮助引导涉罪未成年人走出迷途,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增进沟通、改善亲子关系,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在课堂上,老师通过闭眼撕纸、漫画选择、白纸黑点重塑等心理小游戏,逐渐打开涉罪未成年人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过去错误的行为,重新燃起对生活学习的热情,帮助父母正确看待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改变错误的家庭教育理念。检察官则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向家长、学生讲解孩子的权利、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等内容,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预防未成年子女犯罪或再犯罪。

  活动过程中,一名叫小杰的涉罪未成年人,他生活在重组家庭,他的监护人因故未能到场参加活动。第四检察部主任彭菊萍便主动扮演家长的角色,和他一起完成了白纸黑点重塑的小游戏。彭菊萍在黑点上描上了光芒,让它变成太阳。她对小杰说:“我画的这个太阳是希望你能够打起精神,虽然父母不能时时陪伴你左右,但是你要相信他们对你的关心是不会变的。当然我也是你可以信任的家人,如果你遇到了人生的困惑,我也会尽全力帮助你,为你照亮前行的路。”听完彭菊萍的话后,小杰重重地点点头,在这个太阳下画了三只海鸥,表示自己会努力改正错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有一天能够在阳光下放飞自己的理想。

  彭菊萍介绍,家人的陪伴与教育是孩子前进的动力,很多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和他的家庭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中包括家庭暴力、家长溺爱、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等。本次亲职教育微课堂活动的重点一方面在于引导涉罪未成年人直面过去,积极面对未来;另一方面从专业的角度对家长如何与未成年人改善关系、如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进行指导。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