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官]顾菊:检徽在正义中闪光
2018-09-30 16:24:00  来源:启东检察

  在充满对抗较量的公诉席上,她用犀利的辩才诠释着公平正义;在繁重庞杂的执法办案中,她用任劳任怨谱写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她是“新长征突击手”、是“巾帼之星”、是“公正廉洁执法标兵”,她是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顾菊。从检21年,她始终扎根在刑检部门,先后办理和审查刑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错案,用责任和信念恪守着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她是爱岗敬业的“战斗者”。

  刑事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检察机关公认的艰苦岗位,战斗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她从这个部门的书记员、内勤成长为业务骨干、科长,无论是哪个角色,都兢兢业业、成绩斐然。想当年,她是该院的王牌书记员和内勤,也是唯一被记过三等功的书记员。独立办案后,她更是勇挑重担,积极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从此,“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办案数量和难度年年全科第一。即便是2007年,她有4个月时间代表该院和南通赛区参加南通市院和江苏省院组织的公诉对抗赛,办案数量仍保持科室第一。那年,孩子才5岁,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没能挤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子,儿子在公园碰上由妈妈带出门玩的幼儿园同学,十分羡慕,向同学抱怨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也要上班。孩子的奶奶转述该情形后,她感到十分愧对家人,哽咽着说“总要有人作出点牺牲来干公诉工作,年轻时不干,老了想干也没精力了。”正是凭着这股热爱公诉工作的执着劲,她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既展示了巾帼公诉人的风采,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遇上被告人威胁说“我总有出来的一天,你等着瞧”。面对这样的威胁,她只是平静地告诉被告人“这样的话我听得多了,我不会冤枉你,但也千万别指望我会因为害怕而放你一马,希望你三思而后行”。2011年至今,她先后担任侦监和公诉科长,她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仅管理好科室、传帮带培养好公诉新秀,而且带头办理“7.28”专案、多次赴京上访的顾氏姐妹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案等在当地有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今年中考前夕,该院提起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销售假药案即将开庭,出庭经验不足的承办人面对六名辩护人略显胆怯而向其求助,她立即给承办人吃了颗共同出庭公诉的定心丸。她丢下即将参加人生第一次大考的儿子,用十天时间啃下7名被告人40余册销售假药案的卷宗,精心制作出庭预案,庭审中示证质证条理清晰,运用事实、证据和法理有力驳斥辩护人无罪和罪轻的辩护意见,得到该院自发观摩庭审同志的一致好评。她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回报,近年来,该院公诉科被南通市委政法委记三等功、获得南通市“公正司法示范点”先进集体、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等众多荣誉和奖项。更令她欣慰的是,儿子在今年的中考中也喜获佳绩,考入启东中学。

  她是扶正祛邪的“护法者”。

  “案件质量是刑事检察工作的生命,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就像医生看病开药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顾菊经常在科务会上强调的要求。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正执法、扶正祛邪的宗旨,做正义的守护神。她注重对案件证据进行全面审查,从中发现疑点,及时自行补充证据或引导侦查部门补充侦查,确保准确打击犯罪,保障无辜的人不受追究。2007年,她在审查施荣荣盗窃案时,发现施荣荣的年龄在犯罪临界点上,而本地农村有使用农历出生日期申报户口的习俗,通过查阅万年历,发现将农历转换为公历出生日期,施荣荣实施盗窃行为时尚未满16周岁,没有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顾菊很负责地向施母复核出生日期,并到医院调取产科入院记录和儿童预防接种卡,证实施荣荣盗窃时未满16周岁。侦查人员说“你也太较真,看得太仔细了。”正是她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公安机关此后就十分重视临界年龄证据的收集。她的认真细致不仅避免了多起错案的发生,也使一部分漏网犯罪分子依法受到追诉。她在审查胡殿平盗窃案时,发现该案是内外勾结偷盗公司财产的行为,没有公司员工沈永平的配合,无法完成偷盗行为,该案定性非盗窃而是职务侵占,而公安机关对沈永平作为证人未立案侦查,她果断改变定性,并依法追诉。

  她是司法温度的“传递者”。

  “我们不能就案办案,满足于案结事了,而是要让当事人和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她在看守所提审25岁的盗窃嫌疑人陆健锋时,发现其言语消极、情绪低落,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到陆健锋13岁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因父亲关爱欠佳,自己又不够自律,父子经常吵架,16岁就离家独立生活,期间虽历经艰辛,但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案发当日见雇主外出,脑门一热,窃款潜逃,想起尚未结算务工款,担心雇主赖账,又回首自己坎坷不堪的生活经历,万念俱灰产生轻生之念。顾菊了解该情况后,不断开导并鼓励陆健锋树立生活的信心,承诺替他要回血汗钱。她回到办公室立即兑现承诺,经电话联系并反复与雇主沟通,在看所守所配合下,安排雇主与陆健锋面对面核对出勤表和工资明细,将雇主支付的3966元打工款如数汇至陆健锋在看守所的个人账户。陆健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向其深深鞠躬致谢,并表示好好改造好好活着。像这样让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最佳统一的案例还有许多。

  她是勤政廉洁的“捍卫者”。

  梅经风霜香愈烈,人到无求品自高。守得住底线、碰不得红线是她一贯坚持的原则。从检21年,她能正确处理好情、权、利与法的关系,不以情换法、不以权滥法、不以钱卖法,始终保持人民检察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为此,她也受到朋友、同学、亲戚的误解。醉驾入刑的第二年,她爱人的舅舅因醉酒驾驶摩托车被立案侦查,舅舅以为外甥媳妇是公诉科长,总能网开一面,登门提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请求。当时,醉驾一律判处实刑,她无法满足舅舅提出的过分之求,虽经解释法律和政策,但舅舅甚是不悦,以为她不通融。最终,舅舅被判拘役二个月。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顾菊作为检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她的工作忙碌而琐碎,简单而平凡,但也许真正让人不能忘怀的也正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看似平凡却是真实的点点滴滴……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