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官】顾菊:崇高隐于平凡 无华亦显本色
2020-05-06 15:57: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在唇枪舌战的公诉席上,她用慷慨陈辞诠释公平正义;在繁重庞杂的司法办案中,她用耐心细致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她是启东市人民检察院的顾菊,从检23年,她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一线,用责任和信仰,忠实履行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忠诚,是检察人最宝贵的品质。刑事检察是检察工作的核心,是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的主战场。作为部门负责人的顾菊,主动发挥头雁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肩负起办理疑难复杂、新型犯罪案件的重担,至今累计审查起诉刑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错案,本人被南通市检察院表彰为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一起严重影响本市社会稳定的顾氏姐妹非访案摆在面前。侦查初期,她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审查起诉环节,继续查漏补缺完善证据,到法庭审理阶段,她发表的公诉意见有理有据,获得法院判决支持,该案成为全省首例以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的非访案件。2019年,又成功办理了一起严重影响本地营商环境的强迫交易和敲诈勒索案,历经4次庭审,被告人沈某某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由于事先不知情沈某某在肺结核活动期,办案全程均未采取防护措施,她不幸感染上了结核病菌。但是在院党组的关心下,她很快调理好身体,重新投入到一线办案中去。

  公正,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在顾菊看来,检察官之所以让人心存敬仰,是因为他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只为维护公平正义、捍卫司法权威而战。检察官办的不仅仅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所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就像医生看病开药来不得半点马虎。办案过程中,顾菊收到过不少被告人的威胁警告,也面对过不少亲属的苦苦求情,但是她始终听从内心坚定的声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正司法、扶正祛邪的宗旨。在醉驾入刑的第二年,她爱人的舅舅因醉酒驾驶摩托车被立案侦查,舅舅以为外甥媳妇是公诉科长,总能网开一面,登门提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请求。她当场拒绝了舅舅的无理要求,并劝说他配合调查,最终舅舅被判拘役二个月。此后顾菊时常被亲友误解不通人情,但是她内心却非常平静。2019年,顾菊办理了一起姚某某高利转贷案,系扫黑除恶背景下债务人崔某某报案非法讨债而案发,她和她的办案团队坚持罪刑法定和刑法谦抑性原则,决不纵容“老赖”利用扫黑除恶赖账,作出不构成犯罪不捕的决定,公安机关提出复议复核,上下两级检察机关均维持原决定。该案入选南通市检察机关金融、网络经济犯罪十佳典型案例。

  服务,是司法为民的检察温度。法律不是冷冰冰的“铁栅栏”,它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顾菊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延伸办案触角,尤其在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上,更是积极寻求检察工作与助力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用法治为启东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民营经济主体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办理林洋新能源公司销售经理陆某某挪用资金罪一案时,及时帮助涉案企业厘清财务状况,在最快的时间里清除了妨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为该公司挽回千万余元损失,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保护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在办理高某某等人假冒东成电动工具注册商标案时,她和她的团队一方面对每一项证据都细致摸排,在定性以及非法经营金额的认定方面从严把控,严厉打击侵害驰名商标企业利益的行为,另一方面及时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不断加强法律宣传,正面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探索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协作平台,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顾菊只是启东检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但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无悔。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她将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依恋,努力把所办的每一个案件都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践行者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弘扬者,彰显检察官的担当有为!

  编辑: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