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陈美:用十二分的热心、真心、耐心、细心服务群众
2019-09-17 14:18: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她不是松柏,却如松柏一样坚贞不屈;她不是腊梅,却如腊梅一样迎风斗雪。她不是兰花,却如兰花一样风姿素雅;她不是荷花,却如荷花一样清雅高洁”,她就是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美,目前分管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亮剑虚假诉讼,精心打造“启东样本”

  启东作为沿海城市,虚假诉讼高发,不仅损害了司法权威,更是极大地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陈美同志告诫自己,一定要牢牢擒住“检察监督”这把利剑,严惩虚假诉讼。2017年,她带领科室干警成功突破了14起涉案金额1.1亿元的企业破产领域虚假诉讼系列案,14份民事调解书被撤销,18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处以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及5至15日不等的司法拘留等处罚措施,化解了一起数十人长达4年之久的信访矛盾。该案入选2017年江苏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高检院影视中心亦前来启东拍摄案件专题片。2018年,她又积极倡导将虚假诉讼监督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紧密联系,从涉黑刑事案件中成功挖掘了一系列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件,向法院发出了5份再审检察建议并向公安机关移送了7件虚假诉讼犯罪线索,2名被告因犯虚假诉讼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陈美和同事讨论案情

  为使虚假诉讼工作行稳致远,陈美同志潜心探究,开拓创新,对内确立“三时”方案深入挖掘刑事案件中虚假诉讼线索,对外在全省率先建立“ 法院破产清算案件常态化参与机制”,“企业破产清算单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 ”,“检察机关查处虚假诉讼、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的工作平台,成功打造了全国惩治虚假诉讼的“启东样本”。陈美同志本人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先进个人。

  深耕公益诉讼,尽心呵护民生民利

  2017年7月1日,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明确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面对这一全新的职能,陈美同志认为必须多元驱动、纵深推进,才能真正把公益诉讼做大做强、做出声势、做出成效。于是,她牵头市委政法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综合监督、检察监督与行政监督配合协作的若干意见》,并与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共同会签《关于建立国有财产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夯实制度基础。同时,为了不断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真正实现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陈美带领干警们紧紧围绕公益核心,深入社区、企业、乡村,甚至厂房车间、田间地头调查核实环境污染问题,并针对早餐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无数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早出晚归进行走访,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一网打尽,迅速打开了公益诉讼工作局面。

  

                            ▲陈美和同事一起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两年来,经过陈美同志的努力推动,启东市检察院在环保领域督促修复15万吨“垃圾山”、废品站污染、砂石堆场扬尘污染、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督促并见证环保部门追索生态修复保证金2000万元,在食药领域提起全省首例药品领域惩罚性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40万余元惩罚性赔偿金获得法院判决支持,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催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11万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5亿余元。

  今年以来,她又积极开展“守护长江”专项行动,与上海市崇明区院、海门市检察院联合签订了《北长江口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工作实施意见》,携手共筑北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恪守公仆情怀,用心撒播法治阳光

  多年的民行检察实践,陈美同志充分认识到,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百姓事情无小事。她常说, “一个老百姓一生可能只到检察院申请监督一次,所以我们要拿出十二分的热心、真心、耐心、细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从检九年来,陈美同志不知道接待了多少的当事人,即使再忙再累,她也总是一杯热茶、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耐心地倾听着每一个群众的诉说,给出最专业的法律意见。2015年,李某因丈夫突欠巨额债务,工资卡被法院冻结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但是由于情绪太过激动,该女子一直都没有把自己的诉求表达清楚,面对这种情况,陈美不急不躁,一边审查当事人随身携带的一大摞材料一边引导当事人按照时间顺序慢慢讲述,在这种温和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下,这名女子的情绪逐渐平复,该案债权人涉嫌进行虚假诉讼的事实也被陈美渐渐的梳理出来,最终检察机关通过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方式为李某丈夫剔除了100多万元的高利贷利息,李某的家庭生活也因此终于重回正轨。此外,作为该院妇联负责人,她一手组建 “启东市检察院爱心妈妈团队”,每年都为性侵案件中的未成年受害者、结对帮扶村的困难儿童送去温暖,为未成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事政法工作二十多年,陈美同志始终坚守公平正义,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在忙碌奋战的办案一线上,在推进法治驶入快车道的征程中,陈美同志永远没有停步的时候,她凭借坦荡的胸襟、宽阔的视野、至高的敬业精神、过硬的法律素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谦逊低调的处世态度,带领着民行控申检察团队为检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个人简介

  陈美,女,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她带领的民行控申部门多次获得南通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分管的民行检察工作突出,启东检察连续两年获评南通市民行检察工作先进基层院。她本人被江苏省检察机关评为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个人,成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多次被南通市检察机关授予个人三等功。

  编辑:项洁